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千年古刹福山寺

2017-02-20 00:28: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林秋明)  福山寺位于福清城南5公里处的福山山麓。始创于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距今有1160多年历史。福山寺环境清幽,毗邻福清唯一的高校——福建师大福清分校。读书声、诵经声,琅琅不绝。

  据传,唐宣宗即位前,曾隐居江西民间,并跟随福清籍高僧、黄檗寺希运禅师学佛,登基后为恢复社会安定,巩固政权,即致力于佛教的复兴,鼓励建设新寺,故而福山寺同当时其他寺院一样,创建伊始就受到朝廷的支持与重视。

  宋代,福山寺的香火最为鼎盛,僧众多达百余位,拥有僧房188间、田地46亩。明代,倭寇入侵福清,寺庙烧毁殆尽,福山寺未能幸免,成为榛莽之地。此后,福山寺屡经兴废,然故址未改。

  福山寺与县城北面的万寿寺,与县衙在同一条中轴线上。从传统的风水学上看,具有保护人民、造福百姓的功能。

  日本国会图书馆所藏中国明代刻本《福清县志续略》,在卷一《建置·山川·寺观》中记载:“福山,在县南门外五里许,朝案也。山形瑞庄,翠色可掬。”所以历代政权都对福山寺扶持有加,许多文人、雅士、高僧争相膜拜,求学问道。其中,宋代郑侠、明代陈铉曾在这里静心读书。郑侠深得儒家、佛家济世救民思想的影响,走上仕途之后,爱民如子,造福一方。郑侠辞官回乡时,常造访福山寺。

  明代,福清的佛教空前繁荣。福山寺得到宰辅叶向高、黄檗寺高僧隐元禅师及其弟子的支持。叶向高辞官回乡后,寄情山水,足迹遍及万福寺、福山寺、福庐寺、万寿寺、护国寺等。隐元禅师复兴万福寺时,也帮助福山寺的建设。还派出弟子即非如一访问福山寺。即非如一曾赋诗称赞福山寺。

  此时的福山寺云流瀑飞,环境怡人,藏书充足。僧人蔬食淡水,修养有素,安贫乐道。福山寺成为当时福清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备受关注。

  即非如一后来跟随隐元禅师东渡日本。隐元禅师在日本创立黄檗宗后,有语录流传一时。即非如一在日本弘法时,还热心答复福山寺护法居士的募缘请求,支持福山寺建设。他在《复从羽居士》中写道:“计别念稔,景况沧桑。遥忆聚谈,恍如昨梦。辱惠翰教及扇笔,知高谊不忘道契,感佩殊深,再读佳谝,如松风盘空,清气爽人。信学业与德业并进,甚畅远怀。承谕为福山倡缘,此亦正务。山野亦当竭力赞成,其敢自爱。”

  明崇祯年间,福山寺更加兴旺,寺宇面积广大,香火不断。近年来所挖掘的寺院地基遗址可见一斑。清乾隆年间,社会动荡不安,福山寺和全国其他寺庙一样,日渐式微,僧徒减少,寺域缩小,寺藏文物与珍贵资料流失殆尽。

  1977年,广济法师住持黄檗山万福寺,建议成立福山寺临时管委会。1993年,经福建省宗教局批准,重建福山寺,由广济法师担任住持,期初仅建造360平方米的念佛堂。2003年冬,贤济法师担任住持后,增扩土地40多亩,重建了面积达800平方米的大雄宝殿,480平方米的斋堂、宿舍楼,500平方米的客堂楼。还修建1800米长的围墙、2公里长的道路,电房等,使千年古刹重振雄风。

  福山寺出土文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