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罗汉里根据地三年游击战争

2017-01-25 00:00: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作者:曹于恩)(接上期) 闽中游击支队全体官兵团结奋战,同仇敌忾,战胜饥寒和伤痛,躲过敌军搜索,摆脱了困境,还不失时机袭击敌人。3月中旬一天晚上,风猛雨大,山上伸手不见五指,是袭击敌人的好机会。刘突军指派5个队员组成突击组,摸黑越过敌封锁线,绕道到敌据点双头坑,出其不意扔几颗手榴弹,打了一阵枪,敌人死伤六、七个人。敌人摸不清情况,以为大兵压境,轻重机枪一齐胡乱扫射,大乱一阵;附近敌人不敢轻举妄动,只点起火把在据点乱放一阵枪。等双头坑敌人明白过来停止射击时,我方5战士已安全撤离。此后几个夜晚,第一小分队继续派人潜入敌营,摸岗抓哨,袭击敌人,把敌弄得晕头转向。这种战术很快在其他小分队推广,改变游击队单纯隐蔽避敌的被动状态,开创防守中也有主动出击的反“围剿”斗争新局面。

  3月下旬,由于接连不断的暴风雨,刘突军接受战士们建议,把小分队带到能避风躲雨的地方宿营。一天夜里,小分队在上堡溪畔一个小庙住宿。战士们发现庙内有干木炭,在敌军熟睡的下半夜烧起炭火烘衣取暖;雨夜难辨天色,天快亮了战士们还不知道,炭火仍在燃烧。火光被敌哨兵发现,敌人马上集结队伍迅速包抄过来。情况十分危急,刘突军组织队伍向后山转移,一边指挥10多名战士抢占山头要地阻击。当敌人窜到离我方只有30多米远的地方时,我方10多颗手榴弹一齐掷向敌人,炸死敌兵10多人。敌人争先恐后逃窜,把溪上竹桥都挤垮了,几十名敌人坠入奔腾咆哮的溪流中。下午,参加阻击战的战士全部安全归队。刘突军决定队伍马上转移。傍晚下起大雨,刘把第一小分队战士分为5个小组,把“围剿”搜山的敌人远远甩在后面。在珠仑山,刘派出4名队员去找交通站,争取及早与其他小分队会师。4位队员在闽侯鹧鸪岭找到黄孝敏。根据黄意见,刘突军把第一小分队本地队员留下来转入地下,坚持斗争,自己带领其余队员向莆永边进发。

  在党领导下,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闽中游击支队各小分队冲破一个个艰难险阻,闯过一道道急流险滩,经两个多月曲折迂回,终于在5月中旬于莆田老根据地广业胜利会师。闽中游击支队各小分队胜利会师,宣告国民党反动派对罗汉里根据地“围剿”的彻底失败,宣告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是不可征服的。

  五、严惩为虎作伥的潘德仁

  在国民党反动军队对根据地及其周围基点村进行惨无人道的大洗劫中,琯口联保主任潘德仁罪恶最大。潘原为闽中游击支队利用争取的对象,曾经常进出根据地、基点村,对游击支队情况较熟悉;危害也特别大。人民群众对他恨之入骨。

  闽中游击支队胜利会师后,决定严惩这个两面人物,解救被关押群众,为死难者报仇。司令部多次派人到琯口侦察,并拟定作战方案。

  11月23日夜,刘突军、吴德标带领40多名精悍游击队员从后溪出发,进入琯口西面八卦厝。游击队与接应的地下同志联系上后,便迂回穿插到潘德仁盘踞的枪楼底下,先干掉哨兵,后在枪楼底层靠近地面的地方挖一个洞进入枪楼,解除守楼民团武装;游击队在枪楼上抓住正熟睡的潘德仁,把他押到公路旁枪毙,并在尸体上贴一张预先写好的镇压布告。同时,游击队把被关押在枪楼附近的人员全部放走,在琯口街道及附近公路两旁树上贴满宣传标语,扩大政治影响。

  驻在琯口附近的敌保安队两个连,虽听到枪声,但深更半夜,不敢出来,只是瞎打了一阵机枪,给自己壮胆。

  战斗胜利结束。撤退前,吴德标向国民党福清县党部挂电话,说琯口来了大批游击队,请速派援军;接着又警告敌人说,我们就是游击队,已处决潘德仁,为非作歹者必与潘德仁一样下场。福清县党部随而向省城告急,国民党当局十分紧张,宣布福州戒严3天。

  第二天,游击队攻打枪楼、处决潘德仁的消息传遍西区各村,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敌人的“游击队被消灭”的欺骗宣传彻底破产。 (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