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生活总会苦尽甘来

——日本归侨林训仁的故事

2017-01-12 17:18:02

  (作者:陈仁杰)林训仁是东瀚镇莲峰村西基自然村人,1935年出生在日本新泻县十日町,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林孙泮早年东渡日本谋生。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人反华排华势力极端仇视华人华侨,1938年,林训仁一家人被赶出日本,父亲带着他和母亲以及叔叔、婶婶回国。

  3岁的林训仁回到家乡才5个月,母亲就病逝,父亲娶了继母,后又生了两个孩子。1943年父亲去世,林训仁只有8岁,继母改嫁,他跟随叔叔。9岁那年的一天,林训仁在自家房子的前边破茅草棚里,被躲藏在里面的一只豹子咬住了左脸,顿时鲜血喷流。“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声惊动了在附近山坡上耕作的村民,村民们手持锄头蜂拥而至,林训仁这才从豹口逃生,但落下了左眼瞎、左脸部大伤疤的后遗症。

  1946年,林训仁的叔叔又病死了,从此林训仁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村民林孙信见他命途多舛十分可怜,便收养了他。

  13岁那年,林训仁跟随小舢板船到平潭草屿莲拗当童工,靠帮人挑水、除草糊口,直到1951年下半年才回家。

  回到西基村后,林训仁上无片瓦,下无片基,无处投靠的他只能靠乡亲接济,这家吃一顿,那家吃一餐,栖息在叔叔的破房子里。此时,东瀚为14区,建立了农会,林训仁被叫去当通讯员,成了积极分子。1953年,区领导批准他找对象,他找了平潭草屿姑娘林细珠为妻,于1953年下半年结婚。

  1954年,林训仁参加龙田机场建设。1955年5月,莲峰大队指定思想觉悟高、能吃苦耐劳的林训仁带领近20户移民到光泽县止马公社安家落户,成立了一个移民连。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所有移民全部跑光,只剩下林训仁一户。1956年,莲峰大队再次动员近50户人家移民到光泽县,由林训仁带队办初级社,那时,他的妻子身孕,也跟着去光泽,当年生了一个男孩。孩子出生时,移民的房子还没盖好,1957年春季,光泽县连续暴雨,引发了林训仁居住的房屋倒塌,把儿子和他给埋在倒塌的墙土里,闻讯而来的村民虽然把林训仁和他的儿子给抢救了出来,送到医院,儿子却伤势过重死亡。

  1962年,林训仁从光泽县迁回福清,随后任西基生产队队长,后又当起乡村邮差,一干就是31年,直至2001年退休,但是没领到一分退休金。

  林训仁于1972年5月生了一个男孩,现有孙子、孙女一对。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抱养一个男孩,名叫林继昌,是东瀚镇大邱村人,其生父定居日本。上世纪90代末,林继昌的生父把送出去的儿子又要了回去,申请到日本定居。林训仁说,他的这个养子特别孝顺,刚出国一年多,便寄钱回来盖了一座小洋楼给养父母住。

  “我的一生尽管历尽坎坷,但晚年却拥有一座自己的小洋楼,我感到很满足!”林训仁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