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翁平英:农妇巧手绣就《清明上河图》

2016-12-27 01:45: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郭成辉)  近日,记者接报料称,高山镇一农妇用一双巧手居然刺绣出一幅《清明上河图》(局部)。日前,记者前往高山镇寻找到这位能人和作品(如图)。

  能用巧手刺绣出《清明上河图》的农妇叫翁平英,今年40岁。据她介绍,她从小就喜欢刺绣。前些年,她就依样画葫芦,陆续绣出《观世音菩萨》坐像送给母亲留念,后来还绣出《笑口常开弥勒佛》送给小姨。在自家的墙壁上,记者看到她挂着的作品是《招财进宝》刺绣。

  为什么要刺绣画面纷繁复杂的《清明上河图》呢?记者不解。“我想用我的兴趣爱好和我的耐心,去尝试着将这画面庞杂、人物繁多的文化名作拿下。”翁平英介绍说,北宋张择端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属国宝级文物。《清明上河图》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画卷中,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这种刺绣作品,拿到市场上交易,肯定收藏空间大。

  打定主意后,翁平英除了技术,靠的就是耐心。白天要料理家务,还要带好女儿的“宝宝”。晚上人家的休息时间,就是翁平英清净的“工作日”,她经常工作到深夜2点以后。就这样,她花费了4个多月时间,一幅长2米宽0.7米的《清明上河图》跃然布上。

  记者看到,翁平英刺绣的《清明上河图》,画面色彩艳丽,人物栩栩如生。画面中,仅大船就有5艘,房屋楼阁38栋,人物377个,绿树100多株。此外,各种牲畜11匹,大轿5乘。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各色人物从事的各种活动,不仅衣着不同,神情气质也各异,而且穿插安排着各组活动,其间充满着戏剧性的情节冲突,令观者触景生情,遐思无限,实为一件不可多得的刺绣艺术作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