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坚贞不屈的民主战士

2016-12-14 10:14: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 岚

  (作者:王 岚) 台江港化装摆脱追捕

  1912年7月1日,福建省都督府改组,彭寿松任都督府总参议,并被袁世凯任命为警察总监,权力更为集中。他于8月1日公然查封《群报》,逮捕敢于抨击他罪行的主笔苏渺公入狱,重笞数十大板。林白水愤而辞去一切职务。郑忾辰先生主张斗争到底,他认为彭寿松占据福建政坛,许多人不敢讲话,不驱彭不能维护民主;但开展驱彭斗争不能局限于于福建一地,必须赴京、沪等地广泛宣传,争取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

  他探知彭寿松的爪牙密布在省议员宿舍附近,便托人预先雇了数顶小轿,自己随身带了几套衣服,离开宿舍后,每一转弯处都换乘一顶小轿,换一套衣服,终于巧妙地躲过了暗探的监视到了台江。彭寿松的爪牙密布在台江轮渡码头上,对每个船客都进行严密搜查。郑忾辰匿身于渔民的小船里,到轮船离开码头时,才在众人的掩护下,登上开往上海的轮船。

  由于彭寿松倒行逆施,民心丧尽,加上全国舆论的巨大影响,彭寿松不得不离开福州。郑忾辰为了维护民主,穷追不舍,继续以蒋、黄家属的名义,向法院提出控告,法院缺席判决彭寿松死刑;对直接参与谋杀蒋、黄的刽子手,则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后来彭寿松以另案在汉口被捕,执行枪决,大快人心。

  继传统终生坚守气节

  坚持“驱彭”并取得胜利的郑忾辰,在福州民众中形成巨大威望。1913年,他当选为全国国会议员。战场转移了,但他为人民为民主为民生的精神始终保持不变。袁世凯叛变革命后,他跟随孙中山东渡日本,参加中华革命党,投入反袁斗争和“护国”运动。段祺瑞妄图废除“临时约法”,郑忾辰又跟随孙中山南下广州,参加“非常国会”和“护法运动”,并被孙中山任命为大元帅府参议。几年后曹锟企图以5000银元买一票的价格,收买国会议员选他为总统;郑忾辰坚决反对贿选,离开北京回到家乡。作为辛亥革命先辈,作为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和秘密联络员,作为坚贞不屈的民主战士,郑忾辰永远活在福州人民心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