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林栗任职兵部还是吏部?

2016-12-14 10:13: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名庆

  (作者:魏名庆)  雷台博物馆藏有南宋《曾公圹志》石刻,墓主曾颐孙,闽人,南宋咸淳甲戌年去世。志中涉及多位南宋历史人物,文史学者对此墓志的文化和史料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碑文20行,每行24字,上部额篆《抚翰儒林曾公圹志》,全文如下:

  抚翰儒林曾公圹志

  考君讳颐孙,字正翁,家本鲁人。上世从光州固始来,遂为福之闽人。曾大父汪朝议大夫、直敷文阁广南东路经略安抚使,大父悫朝请大夫、提举广南东路常平义仓茶盐公事,父式中朝议大夫、右文殿修撰、淮南西路制置转运使。

  考君儿时在侍旁,习闻疆场事,弱冠父泽补将仕郎,尝摄淮西安抚司幕官。适寿春之围,身冒矢石,督馈饷。上功,晋官三等,铨中授迪功郎。主安丰六安簿阎垣钦其材,留实幙府征谋,治法赞赞。居多不数月,职剡三上,转从事郎,录寿春功陞儒林郎,辟淮西安抚司准备差遣,声名流闻响用矣。夙兴有公事,趣野寺,恍惚感心疾,着有凭为者医,弗瘳。楚巫用桃苇攻击,心益震,掉疾益深。乃官遣介士护以归里居,以之少愈。将如怠疾再作,遂冥心,不忧预人间事,一室深扃俯仰二纪。以咸淳甲戌九月二日终于正寝,寿五十有五,天乎痛哉。娶林氏吏部侍郎简肃公栗之孙女。子男一人,天惠前迪功郎、兴化军司户参军,一女适前奉议郎、行太学博士张锡留,孙女三人。

  考君豪隽,有胆略,年少从戎,驰马试剑,意气自许。阎帅将皆父时故部曲,事郎君惟谨,又争出,气力自献,时与材合,睨功名可计日取。是何奇疾,坐老以生,寓棺荍室。不孝孤罪,日以积厥。既得卜,以丙戌(公元1286年)十月己酉迁奉于怀安古竹村之原葬。日薄谨泣血既志。出处掩诸幽,昊天罔极,乌呼痛哉。

  婿前奉议郎、行太学博士、张锡留填讳,邓志刻。

  碑文涉及曾汪、曾悫、曾式中、林栗、张锡留等南宋人物,叙述他们间的渊源关系,对各自官职也作详细叙述,丰富了南宋人物史料。

  关于林栗的最高官阶,墓志称“吏部侍郎”,《宋史·林栗本传》则称“兵部侍郎”。墓主曾颐孙是林栗孙女婿,是林栗直亲,墓志的说法较为可信。《宋史》中“兵部”或为“吏部”之误,抑或是“除兵部侍郎”后改任“吏部侍郎”,难以确认。林栗与朱熹不睦,曾上书弹劾朱子,称“熹本无学术”、“妄自推尊”、“乱人之首”。朱熹为兵部郎官时,林栗应已转调为吏部侍郎,已不是朱熹的上司。志文可补《宋史》之缺。

  据《福州府志》,林栗曾任吏部员外郎。员外郎相当于副司长,而侍郎相当于副部长。

  由此可见,关于林栗的官职,各种史料说法不一。希望文史工作者留心这个问题,想法找到正确的答案。

  碑文的撰写者是墓主的女婿张锡留。张锡留,闽县人,宝祐元年(1253年)进士。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