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新厝有个百岁“土地公”

2016-11-21 12:06:0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郭成辉)  在侨乡新厝镇硋灶村里,生活着一位年逾百岁的老归侨,乡亲们亲昵地称他为“土地公”。他,就是马来西亚归侨、今年101岁的陈道注老先生。

  为啥称他为“土地公”?村民陈先生寥寥数语解开疑团:“他豁达开朗,乐观慈祥,心胸坦荡,可容天下万物。他忠诚、善良、厚道,将淳朴家风传授儿孙,子孙昌盛。他年老心红,情系桑梓,家乡公益事业少不了他的义举。”

  与世无争的健康生活

  陈道注1915年10月10日出生,是名副其实的百岁老寿星。记者见他身体硬朗,思路清晰,便向他讨教“养生秘笈”。他乐呵呵地坦言,靠的是与世无争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

  1952年,陈道注从马来西亚回到故乡新厝镇硋灶村。鉴于他在马来西亚掌握的修单车技艺,回国后,陈道注先后参加坂顶农具厂、桥尾手工联社做“技术活”。直至社会发展进步,那些行业先后被淘汰后,陈道注才回乡参加生产队劳动。期间,无论是在厂里与同事配合,还是与社员在生产队干活,陈道注始终为人低调,只管埋头苦干,秉承和睦相处的理念。和他交往的人总是夸他“心态好,无脾气”。

  当然,能跨入百岁老人行列,还得益于他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早起早睡和爱活动,是陈道注常年坚持的习惯。步入期颐之年后,陈道注依然每天清晨5时许就起床打扫院子,喂鸡鸭溜溜鸟,浇浇花。忙完“正事”,他也爱看看电视,关注“南海”、留心“反腐”。为了保持手脚麻利,闲暇之余,陈道注还会一个人取出一种叫“牌九”的娱乐器具,用手摸感觉,用脑分析“套路”,自娱自乐,不亦乐乎。

  农村天然无污染的生存环境,也为陈道注的长寿立下功劳。在饮食方面,他一直坚持粗茶淡饭。

  心中有爱泽披故里

  “父母在不远游。”新厝镇原侨联副主席、陈道注的长子陈德贤告诉记者,作为长子,自己无条件留在家乡父母身旁照应。而他们的家族,目前已经发展到60多人,陈道注的儿孙辈多在香港、澳门从商谋生。数十年来,陈道注从儿孙给的养老费中省吃俭用积攒了一些钱,但他从来不大吃大喝乱开销,总是将钱花在“刀刃上”。

  记者在硋灶村主干道霞川路口的修路功德碑中看到,陈道注的名字被镌刻在私人捐助一万元名单的榜首。村民们更是津津乐道他的“功德簿”:2006年10月,村里的霞川宫天王殿年久失修,陈道注乐捐5000元作为修缮费用;2008年1月,霞川宫办民俗活动,陈道注捐出一万元,弘扬家乡的各种“非遗”民俗活动;2008年6月,新厝镇辖区名刹福兴寺重建,陈道注又乐捐一万元;2015年春节期间,陈道注又乐捐一万元给村部老人会,为过年的老年人献上一片爱心……新厝镇根据陈道注老人的一贯善举,还特意为其颁发“期颐志喜”牌匾。

  有“土地公”雅号的陈道注无疑是最美人瑞,是乡亲们给予他的美好祝福。衷心希望陈道注的淳朴家风、健康理念、慈善爱心能在硋灶村发扬光大,泽披社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