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神奇的光饼

2016-11-04 11:51:5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新

  (作者:陈新)  明嘉靖四十一年,福清县内有倭寇近万人,盘踞在县城以东的上薛、闻读、牛田一带,祸害百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戚继光在福鼎歼灭了盘踞在横屿的倭寇后,得知这个消息,在禀报上司后,率部直奔福清。

  戚家军来到福清,进驻于海口瑞岩山,一边练兵,一边商讨消灭倭寇之策,最后决定先除掉牛田倭寇大本营,摧毁它们结寨为巢、相互支援的军事优势。

  听说戚家军来了,饱受倭寇侵害的海口百姓欢欣鼓舞,热烈欢迎,纷纷给戚家军送粮送菜。镇上做过厨师的陈姓依伯见将士们练兵之余,还要捡柴做饭,就自告奋勇为戚家军帮忙做饭。见戚继光婉辞,陈依伯振振有词:“你们冒着生命危险,不远万里来为我们剿除倭寇,保护我们生命财产安全。我一个行将就木的老头子为你们做点事,难道不该吗?你们打了胜仗,我比什么都高兴。”见老人话说到如此份上, 戚继光也只能答应了。

  平时戚家军在山上练兵,一般吃的是饭菜。后来,戚继光考虑到在追歼倭寇时,中途做饭不方便,于是便教陈依伯烤制一种很简单的烧饼(就是现在的光饼),用麻绳串起挂在将士身上充当干粮,这样就方便行军打仗。

  这天早上,戚继光交代陈依伯说:“今晚要对牛田倭寇动手,你去准备些烧饼,做好用麻绳十个串成一串,让将士们带上充当干粮。”陈依伯一口应承。为了不影响将士们休息,他特地回家一趟,叫儿媳妇来帮忙做饼。经过公媳一番努力,香喷喷的光饼出炉了,比平时做的都香。这时,陈依伯的小孙子闻到光饼香味,不禁口水流了下来,伸出小手拿了一块光饼,正要塞到嘴巴时,陈依伯赶紧一把夺过,扔到筐里。陈依伯平日对孙子可谓百依百顺,他要什么就想方设法给他。那么和蔼的爷爷今天怎么了?孙子吓得大哭起来。将士见了有点过意不去,拿了一块光饼给小家伙。可陈依伯还是不让孙子吃,坚持说:“我算好今天做的烧饼大家刚好分。军粮非同小可!任何人都不能随意侵占,不能因为小孩子吃饼影响军士体力。再说,这消灭倭寇可是天大的事呢。”陈依伯的脾气这么倔,大家都拿他没办法。

  晚上,戚家军兵分三路,向倭寇发起进攻。倭寇从睡梦中惊醒,到处乱窜,不是被火烧死,就是被戚家军擒杀。之后,戚家军又在锦屏山设伏,使前来偷袭的倭寇全部落网。戚家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连破牛田、上薛、闻读等倭巢,歼灭倭寇无数,救出被掳群众千余人。

  戚家军打了胜仗后,将士们都深有感触,这次打仗,身上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人特别精神,一点都不疲惫。奇怪,以前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大家虽觉奇怪,但也没有多想,以为这是天意呢。

  为了庆祝这次大捷,戚继光在弥勒岩设宴庆功。为感谢陈依伯为将士做饭,特别请他上桌,可他倔犟劲又冒上来了,千推辞万推辞就是不肯上桌,说为将士们做饭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最后又跑到厨房帮忙去。

  谁知,在酒席吃到一半时,陈依伯突然晕倒在厨房,将士七手八脚把他抬到床上,给他喝了几口开水,老人家才悠悠醒来,但还是萎靡不振。老人家得了什么病呢?正在大家束手无策时,陈依伯儿媳妇安慰大家:“这是我爹多年的老毛病,自从前几年他得了一场大病后,出现了元气虚脱症,要经常服用长白山野人参粉,才能跟正常人一样做事。”

  “那赶紧给他服用野人参粉!”将士们催道。

  “为了爹的病,我夫君背井离乡去吉林做生意,每到年终回家过年的时候,都会给爹带回一大盒野人参粉。可现在家里一点都没有了。”

  这时,戚继光好像突然明白了:“唉,老人家是不是把野人参粉混在面粉里做成烧饼了?”

  将士们也恍然大悟:“就觉得我们跟倭寇打仗时,有用不完的力气。”“这次做的烧饼特别清香,原来是加了人参粉啊!”

  陈依伯的儿媳妇低着头说:“我爹说,只要能把倭寇消灭掉,让他去死都心甘情愿。还交代我千万不要跟你们说,担心你们会阻止。”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听了陈依伯的儿媳妇的话,将士们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戚继光命令部下快马加鞭到福州城去买回人参粉,给陈依伯服下,老人家很快就恢复了元气,可以下床走路了。

  戚家军离开福清时,全体官兵都来向陈依伯道别,像跪别自己父母似的跪下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