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发现嘉靖古县志

2016-11-03 16:14: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谋述

  (作者:林谋述)  清人文荟萃,是八闽望邑,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历史上曾多次修纂县志。

  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朱冕、林有年修纂的十卷《福清县志》,不见踪影长达480多年。最近发现,这部古志被收入了《福清县志续略》(以下简称续略),珍藏在日本国会图书馆。

  续略完书时间

  1990年2月,中国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续略的影印本。出版社认定,这本书是(释)如一于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修纂的。但如一的存世时间和书目文献出版社所认定的修纂时间颇有出入。

  (释)如一是福清僧人,俗姓林,道号即非,法名如一,清顺治14年(1657年)东渡日本弘扬佛法,康熙10年(1671年)在日本长崎崇福寺示寂。可见,如一撰写续略的时间是在日本期间,这个时期的“丁未”年,只有清康熙六年(1667年);不是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他不可能在100多年前就修纂县志。

  出版社的错误是被续略中的人物志误导,人物志的截止时间是甲午年(嘉靖十三年),所以出版社就误以为“丁未年”就是稍后的嘉靖二十六年,不敢想象是两个甲子后的“丁未年”。

  续略完书时间竟然比现存最古老的康熙十一年的县志还要早五年。这说明续略“续修”于一部更古老的县志。这是一部什么县志呢?据笔者考证,续略续修于已经失传133多年的嘉靖福清县志。

  嘉靖志的内容

  续略全书18卷:其中4卷空白,5个全卷只有100字上下,其他各卷也只有一两页。

  据《福清县志续略叙》说:“喜者迩承从父汝读公远寄先世藏藁四卷,具载数百年畴昔之事。……一加增辑,列成一十八卷,曰《福清县志续略》”。序言说明,续略全书的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内四卷藏稿部分,时间截止嘉靖十三年;一是如一撰写部分,时间截止康熙六年。

  (一)四卷藏稿部分

  国内“先世藏藁四卷”,主要是人物志。这部分共有42页,占全书101页的41.6%。

  卷三的“职官”、卷六的“进士”、卷七的“乡举”、卷八的“岁贡”,时间录至嘉靖十三年止。嘉靖十三年,是嘉靖县志的完书时间。卷三的最后一任职官是知县朱冕及其幕僚。

  以上内容都是嘉靖县志的内容,即国内四卷藏稿部分,可见嘉靖志已经被如一收入续略中了。

  卷九,除了“荐辟”外,还有两个附录:“吏员承差知印出身附”和“听选附”。时间录至明永乐十一年止,不知永乐十一二年福清是否再次修志?这一卷也是国内藏稿,可能也是嘉靖县志的内容。但嘉靖志藏稿只有四卷啊,没有第五卷?

  有的方家认为,林汝读寄的四卷是完整藏稿,其中可能还有一些零星的残稿。续略的其他各卷也都有嘉靖志的内容。如:

  射圃:…知县朱冕扁(匾)曰“射圃”;嘉靖甲午,县丞周澜东西立厂六门。乡贤祠:知县朱冕重立扁(匾)。亨蒙射学:嘉靖十二年朱冕建。西堂社学:嘉靖十二年朱冕建。 ……可见,续略中的嘉靖志的内容不仅仅只有四卷。

  (二)如一撰写部分

  即非如一原拟在嘉靖志四卷的基础上“一加增辑列成十八卷”,虽然已经列出了提纲,但在异国他乡,无法搜集到大量史料,所以只写下了“山川”、“寺观”、“土产”和“僧宝”等三卷自己熟悉的内容,其他内容只好忍痛空缺。这三卷几次出现了明末清初的时间词语,可以肯定出于如一之手。

  嘉靖县志

  据乾隆县志载,嘉靖县志修志姓氏如下:主修朱冕,主纂林有年,协修方俶、黃升,督刻周澜。林有年,字以永,号寒谷,莆田人。弘治五年举人,历任四川道御史、贵州副使。

  知县朱冕“遂命邑丞周澜往请,于甲午闰二月,寒谷公至玉融,寓圣迹寺,始事斯役。旁搜穷讨,揆天道,质人情,参古证今,鸿纤毕举,历六十四日而志成,为卷有十”。(1)

  嘉靖志全书有建置、疆域、城市、风俗、户口、贡赋、物产、水泉、兵防、政典、宦绩、人文、庙制、秩祀、仙释、杂志等十卷。(2)

  和现存各志比较,就知道嘉靖县志的弥足珍贵。

  现存各志没有具备本县县志的特色,既不记载本县科举人员的乡里住址,也不记载历朝职官的任职时间。但嘉靖志都有详实的记载。

  以明朝贡生的乡里住址为例:

  (1)乾隆志

  从明朝洪武初年到嘉靖十三年止,共有贡生119人,全都没有记载他们的乡里住址。

  (2)嘉靖志

  与此同时,共有贡生115人,其中16人没有记述乡里住址,99人记述了乡里住址。

  两部县志的人数误差4人。

  除了贡生,嘉靖志对历朝的进士、举人的居住地,也都记载了。此外,嘉靖志对职官的姓名、籍贯、官历、到任年月也都有具体的记述。

  丰富、详实、具体的史料,是嘉靖志的特色。

  嘉靖志原有十卷,为什么林汝读只收藏四卷?还有六卷散佚于何时?两广巡抚林富在嘉靖县志序言中说:“历六十四日而志成,为卷有十”,“志成”两个字,说明嘉靖十三年,林有年已经修完全书。

  郭万程,嘉靖进士,著有《玉融山图记》;其曾孙郭文祥,崇祯进士,主纂康熙志。

  郭文祥在在康熙志序言中说:“自明邑侯文中朱公礼请莆林寒谷先生寓圣迹寺,纂修县志十卷,业经寿梓,时为嘉靖十三年甲午,而乙未以后,阙者尚多。先辈屏阳周先生续而成之,甫脱稿而未竟。”

  奇怪的是,嘉靖志刚修完不久就部分散佚,一些残稿被家在城关的林希逸的后人即林汝读的先祖收藏。顺治初年,清军占领福清,滥杀无辜,并在海口屠城。林汝读怕这些残稿落入清廷之手,就把它寄到日本。如一也不辜负长辈重托,把它收入续略,收藏到国会图书馆。

  如一在日本圆寂的第二年,即康熙十一年,康熙县志完书。

  根据常理,康熙志应该是续修自嘉靖志,但康熙志对嘉靖志好像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许多古老珍稀的嘉靖志史料却被康熙志弃如敝屣,有价值的史料却被束之高阁。这是什么原因呢?唯一的原因是县志撰修者从来没有看到嘉靖志。他们上天入地,旁搜穷讨,到处寻找这本孤本,但虽然望穿秋水,却无缘一睹其真面目。

  嘉靖志为后人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史料,许多史料闻所未闻,从未见于其他志乘,填补了福清县志的空白。

  嘉靖志全书十卷,林汝读、 即非如一及其祖先为我们保存了其中的四卷。他们为福清人民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使这本早已散佚的价值连城的历史文献重见天日。福清人民要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校注:

  (1)、(2)林富的嘉靖甲午《<福清县志>旧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