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叶立旗制作古钱币版《钱神论》

2016-10-31 10:01: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图为叶立旗和他的《钱神论》作品。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郭成辉)日前,退休工人、古钱币收藏爱好者叶立旗制作完成了古钱币版《钱神论》书法作品。

  这幅有435个字、全长2.1米、宽0.82米的作品,叶立旗共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将20多斤重、2000多片的古钱币,按照字形“就地取材”裁制而成。

  据介绍,要制作古钱币楷书书法作品,得先描绘出各种字体,再复制在泡沫板上,裁制出各种形体。随后再将字体黏上KT版,取出镂空,再粘贴到铝塑板上装框。“平均一个小时仅成一个字啊!”叶立旗感叹制作的艰辛。

  当聊到为什么要制作《钱神论》这幅古钱币书法作品时,叶立旗平淡的几句话,却道出了老人家的良苦用心。原来“有钱能使鬼推磨”、“孔方兄”、“刻舟求剑”等等现代人耳熟能详的成语,均是从该文中“出典”的。叶立旗说,《钱神论》的文化力量是无穷的。

  据了解,《钱神论》系西晋人鲁褒所作,对当时日益增长并弥漫于全社会的拜金主义做了批判。

  叶立旗说,自己收集古钱币多年,对古钱币有很深的感情。钱币无声,却需要收藏者去发掘和解读。制作古钱币《钱神论》等书法作品,就是为了变废为宝,将大量雷同、残缺古钱币成功“变现”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警世恒言作品,留给后人以启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