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魏成兴:五十载痴迷草药治病无怨悔

2016-10-20 17:05: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高山镇金山花园里的一条老街上,有一间不起眼的店铺,走到里面,却发现简陋的店内挂满了匾额,贴满了照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帮对面的女子切脉,聊了几句之后,就到隔壁房间抓药,不一会,就拎出了两大袋的草药。

  这位老人名叫魏成兴,是一名青草科医师,今年79岁了,这间诊所已经开了近40年,而他行医也有50多个年头了。

  由于祖上通晓中草药的药性,魏成兴耳濡目染,学会了不少门道。“小时候,我就跟着祖父和父亲翻山越岭到处采草药,学习青草科之初,如何辨认草药真是下了不少的功夫。”魏成兴说,青草科属于我国传统的中医门类,从神农尝百草到现在,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目前,我国大约有12000多种药用植物,为了正确用药,他要尽可能多了解一些草药的生长季节、生长特性,采药时,他还经常先尝尝采来的草药,以便了解该味草药的药理、药性和味道等等。他说,除了这些已经能在诊所内看到的成堆摆放的草药外,他还在家中空出了5个房间当仓库存放草药,天气好时,会将这些草药拿出来晒晒。

  1988年,魏成兴被选送参加福清中草药培训班学习,长年累月的积累,加上刻苦学习,魏成兴成绩非常突出。全县考试时,省、市有关专家都到现场当场测试学员们辨别青草药的情况,上千种草药,新鲜的、半干半湿的、全干的皆有,魏成兴一口气辨别出200多种的草药,成为学员中的佼佼者,让在场的专家们赞叹不已。

  培训班结束后,市政府有意安排魏成兴到医院上班,可他执意要回乡开诊所,为乡亲们治病。这诊所一开就是几十年,魏成兴坚持每天坐诊看病,对待病人,他耐心细致地给予最好的服务。当记者问到为何诊所内贴满了患者伤处与愈合后的对比照片时,魏成兴告诉记者,原来是卫计局前来检查时要求,相片留存作为治愈患者证据,墙上贴的仅是很小的一部分。记者注意到,魏成兴才收集了5、6年的照片就已经装满了20多本相册,一个大本的相册内,可以放上600张照片。魏成兴翻开近日接诊的患者照片,详细说明了该患者的患病经过与诊疗康复过程,而不少患者照片下面还有其他患者的照片,原来,魏成兴的口碑好,口口相传,不少来看病的都是亲朋好友,他就将一家子的照片叠在了一起省点相册空间。

  难能可贵的是,魏成兴对生活贫困的病人,总是不计报酬。十几年来,一有闲暇,他会上敬老院走走,看看那里的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或者替老人做一些健康体检。听人说,为了方便腿脚不便的病人,魏成兴会让儿子魏守金送药上门。面对他人的称赞,他只是笑笑地说,一点微薄之力,不值一提。

  “其实,田间地头就有不少有灵性的宝贝,一般人腹痛、上火之类的小毛病,自己在家烧点草药喝就可以痊愈,可懂得这些的人越来越少了。”魏成兴感慨着说,青草科的传承开始渐行渐远,如今民间六七十岁以上的青草科医生,很可能就是青草科的最后一代传人了,因此,他十分重视对儿子魏守金的培养,悉心传授传统的青草科医术。

  在魏成兴的指导下,魏守金医术日渐增长,得到十里八乡百姓的认可,这让魏成兴很欣慰。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将传统的青草药医术传承下去,让国医瑰宝的魅力永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