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学会“看”戏

2016-09-05 16:17: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作者:滕端钦)  当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多少会令人感到诧异,看戏还要学吗?答案是肯定。那戏该如何“看”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闽剧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叶春。

  “如果把看戏作为娱乐、消遣的活动或项目,两、三个小时的演出足以打发时间。若是将一台戏视为高雅艺术,那不能只是简单的看或听,而是欣赏其剧本结构、文学思想、导演的二度创作及舞台巧妙的手法应用、演员唱腔和表演功底、音乐设计、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一系列综合展示。因为,戏曲是一门舞台综合表演艺术。”叶春就这话题聊开了。

  一本戏,倾注了编剧的所有精力,对题材事件从不同角度的理解,对每个角色有血有肉的设计,并且注重冲突点的安排。导演在剧本的基础上,把人物的思想利用唱腔、表情、肢体语言,结合音乐、舞美、服装、灯光等烘托,把事件与环境利用戏曲独有的表演艺术相结合,尽可能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想孕育出有生命力的艺术之作,精品之作,需要时间打磨、需要经济的投入、各部门的鼎力合作,更需要观众的认可。走进剧场的每个人,其心情不一,各有所需。有的人就是喜欢,没有理由。喜欢传统的古装戏曲,带着乡音、乡韵的唱词和道白,还有传统曲牌独有韵味。那一刻,眯起双眼打着节拍,哼上几句,那是另一种无法言表的享受。有的人喜欢的是剧情结构。从戏剧剧情的多样性,可以从古装历史剧、伦理道德戏、传奇故事戏、做工戏、武戏、现代戏中,选择各自所爱。有的人喜欢演员的一招一式动作,一板一眼的唱腔。有的人就喜欢那种氛围,进入剧场一落座,片刻就呼呼大睡,鼾声伴着锣鼓的节奏,此起彼伏。

  学会看戏,要看不同作者对每个年代、每个事件、每个人物的不同理解与阐释。

  学会看戏,要看不同导演对剧本的再度创作,舞台表演技巧应用。

  学会看戏,要看演员的精湛的表演,看他们付出与努力,看他们的成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学会看戏,要学会看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道具的摆设,更少不了对音乐的解读。

  学会看戏,还要学会彼此尊重,尊重每个剧团所展现的精彩剧目,尊重每个演员表演的成果。给予掌声,给予喝彩,肯定他(她)们的付出。

  叶春表示,学会看戏,还得学会如何做一位文明观众。他说,我市举办“戏剧惠民”活动以来,剧目和表演的质量有明显的提高。今年,主办方更是用心良苦,特地聘请主持人在每场演出之前,就如何做一位文明观众,如何观看戏剧展演来个短暂的说明培训,希望观众能够给演员多一点掌声,哪怕他们的表演有瑕疵,只要他们尽力了,就是对观众的尊重。可还是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收效甚微。每每演出即将结束之前,个别观众不顾旁人的感受,争先恐后地相拥离开。演出结束,演员们谢幕之时,台下已是人去座空,观众寥寥无几,那种尴尬无以言表,着实令人感到无奈。因此,做一名文明观众也是学会看戏很关键的一个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