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屏风的实用价值和文化寓意

2016-08-15 12:34: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记者:郭成辉)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这首妇孺皆知的《秋夕》,是唐代杰出的诗人、散文家杜牧的代表作之一。早在1000多年前,画有图案的屏风就被杜牧载入史册。屏风,其悠久历史可见一斑。

  记者近日在阳下街道看到一扇形制特殊的座屏。这扇特殊座屏的存世,昭示着古代福清老百姓的审美趋势和经济实力。

  据民间收藏家陈修俊介绍,这座屏风系金丝楠木材质制作的,属于上等屏风,是古代大户人家的象征。10多年前,爱好古旧家具“淘宝”的他,在城区旧城改造民宅中,偶然发现这一“庞然大物”,随后花了10000多元钱将其淘到并“收入囊中”。

  这扇屏风高3.07米、宽1.67米。其中,饰以万字纹的基座高达1.5米。整座屏风现存梅花雕件39朵,估计原件屏风上梅花雕件当以百计。记者看到,屏风内侧椭圆形寿字纹四周,现存两面三角形鎏金蝙蝠图案,加之灿若繁星的梅花雕件,将整座屏风点缀的美轮美奂。“其实应该是四面三角形鎏金蝙蝠图案,搬运途中脱落了,尚未予以整合。”陈修俊告诉记者。

  屏风,所谓“屏其风也”。一般陈设于室内的显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挡风、协调等作用。它可与古典家具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成为家居装饰不可分割的整体,进而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宁静之美。“屏风”一词,也让人感觉很有诗意,因为它营造了一种似隔非隔、似断非断的宁静空间,难怪历代都出现不少吟咏屏风的诗词大家。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屏风的使用范围,也由古代“高大上”身份的绅士富商转向大众化、平民化。前些年家居圈刮起了怀旧风,中国的屏风还受到了全世界时尚家居界的关注和喜爱。陈修俊介绍说,它呈现出来的文化底蕴和营造出来的悠然、清静的氛围,恰好是现代人追寻居家生活中能够让人备感惬意和舒适的一种理念。

  屏风既然普及了,除了构图有学问,材质有贵贱,形制有变化,它的画面题材也有严格划分。目前大致形成有历史典故、文学名著、宗教神话、民间传说、山水人物、龙凤花鸟等。陈修俊这款藏品,就属于民间常见的龙凤花鸟型。

  蝙蝠纹浮雕

  巨型屏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