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谈福清方言的“嘴前话”和语言伤害

2016-08-15 12:34:1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赖庆明

  在我们福清人的交谈中,很多人有着习惯的“嘴前话”或“嘴头话”。俗话说“ (bo42骂)人当借问”。因为是习惯,往往造成无意的语言伤害,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在特定的场合,或者情绪变化时,就会伤害感情,影响交际氛围,甚至造成彼此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因此,注意讲话的“嘴前话”,避免语言伤害,也是建设语言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福清话的语言伤害,表现最多的是一种“国骂”式的存在。我们在法院陪审中有个案例:高山镇某卡拉OK包厢中,一青年为了哥们情义在敬酒时说:“伊奶我肏(sa21),敬汝一杯酒,固作真有样,讲半工亻不(?i ?44)食”。对方:“我就是亻不食,不盖计。”双方一句来一句去,闹得大打出手,其中一方被酒瓶砸破头轻伤,最终都走上了法庭。

  这不文明的嘴前话,还是用的第三人称,多少淡化了指向性。如果用第二人称让人听了就更加难以接受。“汝奶我肏,最近有生活都毛叫兄弟。”这在福清话口语中是很普遍的口头禅,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国骂”他妈的一样,我们经常可以在聊天闲谈中听到,有时自己也会很自然地说出口。特别是有的年轻的女孩也反复说,很让人惊讶。熟人之间往往不会去计较,甚至有人以此炫耀双方的感情深厚亲密。然而,在交流不畅,或带着情绪交往时,往往会引发争吵、甚至打架斗殴。

  福清话的语言伤害,也表现在修饰形容词的状语上。如:

  ①这只姿娘仔(tsy53nyo ? 44kia ?32)会(? ?42)俊——这个女孩子漂亮

  ②这只姿娘仔嘢(? ia21)俊——这个女孩子很漂亮

  ③这只姿娘仔肏奶(sa42 nε21)俊——这个女孩子非常漂亮

  ④这只姿娘子绝嗣(tsuo ?15 sy42)俊——这个女孩子绝对(最)漂亮

  上述例子“俊”前面表程度的词语,有着递进的意思。但,例③本来是要赞美的,却说出带淫秽的话来。肏奶,是骂人的话。肏,即操;奶,在福清话里是妈妈、娘亲的意思。这俩字如何成为 “俊”的程度副词呢?例④也是,绝嗣,是断了后代的意思,大约还有到此为止之意,故引申为最好。查甲骨文,嗣从大、从子、从册。大子,就是嫡长子,也是最大的意思,绝,也可解为极、最。故“绝嗣”结合,表示“最”的意思也可以理解,可是,这话也带有诅咒的色彩。

  例③和例④中“肏奶”和“绝嗣”口语中的许多场合是可以互相替换来修饰后面的形容词或词组,表达达到某种比较高程度的意思。如坏、大、滑稽等,还有会食(吃),大胆、有水平等等。这样的口语习惯,在福清沿海一带似乎比西部山区的要多要经常。也许是因为沿海比山区更为开放也更直接的缘故吧。

  不管怎样,这种口语表达习惯,虽然更多是自然无意的,却仍会造成语言伤害。

  福清话的语言伤害,还有很多的口语表达方式,它更多的是有意的,通过直接或隐晦的方式造成语言伤害(打情骂俏式的例外)。有的是用词语表达,有的是从句子意思中表达出来的。如:

  有直接辱骂的:汝耳聋啊,叫半工 勿会(m?42)听见。汝短命,做坏代会乞雷搕(k,a21)。

  有看轻不尊重人的: 阿足拜骹pai32k,a53(腿残人)。两下声(外地人)。癞头。这代计汝做会成,我爬汝骹攽下(k,a53pa?53 ?a42)过。猪仔、阿猫等绰号。

  还有讽刺挖苦的:汝脧友师(noi44?ieu32 sa53)。十八岁会晓二十四代等等。还有更多的表达方式,留待有兴趣的人去深入研究。

  语言具有社会性,并具有被社会制约的基本特征。大家都这么说,都经常说,久而久之,自己也跟着说就不足为奇了。正所谓大众即环境。它,除了口语表达,还有是用文字来表现的。

  我们不知道这样“嘴前话”的表达方式是从什么年代开始,并形成传统习惯仍在延续,但语言是精神文明的窗口,直接反映人的素质,体现城市形象,因此含有色情格调、低级趣味“语言伤害” 现象在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的今天,应该及时得到纠正,全社会都要提倡语言文明。

  注:本文的福清话注音参考陈则东编著的《福清方言词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