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跨海续写三百载黄檗情缘

2016-07-07 17:18: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高晶晶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7日讯 (记者:陈盼兰 高晶晶)  6月10日,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问团结束了在日本的所有行程,顺利回国,为期两周的赴日文化交流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大阪到奈良、从长崎到京都,“黄檗”成为“文化使者”,架起中日之间的友谊桥梁。

  日本之行  收获满满

  赴日期间,我市访问团先后来到神户、京都、大阪、奈良、长崎和东京等城市,参加了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行的大型祈福法会,与日本地方文化官员和民间人士进行了会面,参访了日本黄檗宗寺院万福寺、兴福寺、崇福寺、福济寺、圣福寺、普门寺和唐招提寺,出席了旅日福清乡亲举办的欢迎宴会、报告会等,收获颇丰。

  6月1日,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行纪念隐元大师东渡日本362周年祈福法会,中日黄檗宗僧俗信众、旅日华人代表等300多人参加,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僧信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法会。人民网、中新社、凤凰网、日本东方新报、日本中文导报等中日各级媒体报道了此次法会盛况。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问团与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执事长盛井幸道、日本京都及宇治市日中友好团体、长崎县文化观光国际部文化振兴课参事草野史照等先后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6月3日,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一行来到长崎县,会见了当地文化观光局官员,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福清与长崎文化交流的愿望,表示要以此次参访为契机,形成双方的常态化交流,增进友谊与了解。当天,访问团还造访了长崎四大唐寺中的兴福寺和崇福寺,拜谒了位于崇福寺后山的隐元禅师齿发塔、即非禅师墓塔和大量旅居长崎的福清乡亲墓地,领略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福清乡亲在长崎经济文化发展中的贡献。

  6月4日至5日,访问团深入长崎县立历史博物馆,收集黄檗文化历史资料,零距离接触到隐元大师墨迹原件,发现了《福清县志》(即非如一 编纂)、《隐元全集》、《隐元语录》、《古黄檗誌》等多本罕见历史典籍,填补了我市乃至福建省文史研究的多项空白。

  无论是日本京都黄檗宗僧众,还是长崎县文化官员,都对来自隐元大师故乡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问团有着“加强互动、期待来年”的期许,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合作翻开崭新一页。

  文化走出去  影响留下来

  1654年6月,隐元大师东渡日本弘扬佛法,1661年5月他在京都创建黄檗山万福寺,创立黄檗宗,弘扬佛学经义,传播中华文明,对日本江户时期的经济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形成了17世纪独特的黄檗文化现象,其影响延续至今。

  成立于2015年4月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致力于继承、弘扬博大精深的以“黄檗文化”为标志的福清传统文化。此次赴日文化交流活动,是该会在福清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文体局领导下的又一次成功的出访活动。

  如何让黄檗文化走出去,增强影响力?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认为,通过此次出访并取得成功,更深刻地认识到“黄檗文化”不仅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极好题材,同时也是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尤其是中日文化交流的绝佳抓手。要利用好这一抓手,与国外的地方文化官员、民间人士和民间文化组织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另外,福清旅外乡亲是一支队伍庞大、实力雄厚、资源丰富且热心家乡文化交流的中坚力量,今后还需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得到他们的鼎力协助。而广交朋友、扩大宣传是新时期黄檗文化与世界交流必不可少的途径,只有朋友遍及天下,黄檗文化才能源远流长。

  围绕黄檗再谱新篇,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计划于今年年底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黄檗故乡——福清”以及《乌龙茶的故乡·福建》摄影展;在福清举办黄檗文化国际研讨会、黄檗煎茶道交流会等活动,依托“黄檗文化”,让中日两国再掀起一波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访问团与厦门虎溪岩寺僧信造访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

  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行纪念隐元大师东渡日本362周年祈福法会。

  访问团在日本长崎县立历史博物馆收集黄檗文化历史资料。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访问团与中日黄檗宗僧信合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