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珠山寺对联撷趣

2015-10-20 09:00: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实习生 李纳

  在音西街道辖区内有一座千年古寺叫珠山寺,寺内除了众多清代、民国年间遗存之古碑外,还有一幅幅劝善对联。

  “珠山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寺院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墙壁上保存完好的一面面古代碑文,不但告诉今人珠山寺在民间乡贤推动下历代累修的善举,还为今人透露出珠山寺昔日辉煌的文化历史积淀。”寺院墙壁上记载了从清乾隆至民国,以及现代村民们历次对珠山寺进行修葺的文献和记载。在大雄宝殿中,存量最多的是寺院对联。

  大雄宝殿联有:“西天竹叶千年翠  南海莲花九品香”、“金莲座上香飘满  紫竹林中甘露多”、“华台迎接无疑土;宝手提携有愿人”、“尚具诚心人即佛 不存尘念客非凡”。在伽蓝殿中,“社稷威灵千古主 神恩庇佑万家春”、“伏神威而保万姓 籍福泽以惠四方”、“心存忠正自得益、胸伏邪恶即责罚”、“万方歌舜日 四海乐尧天”、“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  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途人”、“愿将东土三千界 尽种西方九品莲”……陪同记者参观的陈女士边走边解释,都是劝善的词汇,都是正能量的词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