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棉亭有3幅石刻

2014-09-01 09:55: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新厝镇棉亭村保存3幅摩崖题刻,很珍贵。”日前,记者接到报料后,冒着酷暑前往采访。

  记者在新厝镇棉亭村与东楼村交界处50多米高的石壁上看到了3幅题刻。第一幅题刻,幅宽约150厘米,幅高约200米。楷书,纵2行。最大字宽约56厘米,高约103厘米。文曰:“明隆庆,第一山。”当地村民说,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到此一游,并留下该题刻。但不可信。据题刻可知,“第一山”为北宋米芾字体,明隆庆年间摩刻。米芾(1051-1107年),著名书法家、鉴定家、画家、收藏家。召为书画学博士,擢礼部员外郎。

  第二幅题刻,幅宽约150厘米,幅高约181厘米。行书,纵2行。最大字宽约24厘米,高约22厘米。文曰:“观澜,至元乙酉春。”此为元代题刻,题刻者不明。至元乙酉年为1285年。

  第三幅题刻(如图),幅宽约122厘米,幅高约177厘米。行书,横1行。最大字宽约60厘米,高约50厘米。文曰:“绵亭。”年代及题刻者不明。绵亭是新厝镇的一个村庄,也写作“棉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