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东张“道士村”的由来

2014-08-14 10:3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东张镇先锋村下溪柄自然村有个远近闻名的“绰号”——道士村。一个小山村,为什么会以道士村命名?日前,记者慕名前往采访。

  走进下溪柄自然村,记者顿觉心旷神怡。这里除了背靠南湖顶大山,来客可以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氧气外,村庄前面是一片开阔的田野,沉甸甸的稻穗低头列队,仿佛是在虔诚欢迎山外来客。而田野中间凸起的两个圆形土包,更是吸人眼球而令人称奇。下溪柄自然村为什么有道士村之誉和圆形土包“现身”,今年73岁的村民陈世銮为记者娓娓道来。

  陈先生说,下溪柄自然村现在有村民30户,人口近200人。其中,从事道士职业的就有3户16人。加上迁徙到东张街的村民,该村道士人数达到30多人。而陈先生自己,属于祖传的道士世家。其父当年考道士“营业执照”的场景和见闻至今历历在目。

  在下溪柄自然村西侧的山坡上,有一处山崖叫“九孔山”,就是解放初期考道士的“考场”。考试期间,下溪柄自然村“九孔山” 山崖处,云集着来自福清本地、莆田大洋、永泰县等地的众多考生。是时,可谓人山人海。麦芽糖摊、鱼丸担、点心小吃铺,应有尽有。围观观众加上考生人数,估计在千人以上。陈先生说,记得那时的考试内容有上刀山环节,“九孔山”山崖处布满刀斧,然后考生要限时“上刀山下火海”应试,只有及格通过了,方能领取“营业执照”从事道士职业。“九孔山”的地名,正是山崖上凿洞安置刀具而得名。可惜,10多年前,村民们开山石时,将其毁坏。“九孔山”附近一处名叫“碗缸”的泉眼,泉水清冽甘甜,是讨柴小憩喝水的绝佳“矿泉水”,可惜也于当年开山石时被毁。

  在距“九孔山”山崖数十米处,记者看到至今“残留”在田间的两个圆形土包,其直径均在20米左右。陈先生介绍说,西向的土包因为毗邻清代古桥人仔桥,当地村民叫它“山仔头”;而东向的土包谓“道士印”,这土包是为了考道士“营业执照”而故意堆积而成营造“考场”氛围?抑或是自然景观,被后人牵强附会?陈先生说现在不得而知。但是,他所亲眼见到的是,“道士印”土包中曾经拥有一棵3-4个大汉方能合抱的百年古榕,那古榕挺拔的身躯,俨然就是“印把子”。当年村民们种田小憩吃点心,讨柴路过休息,小孩子捉鸟掏鸟蛋,都与古榕“亲密接触”过。可惜,古榕命运多舛,因传说古代在树下埋有金银财宝,所以时不时地被村民偷挖,树头被掏空成“虎穴”。以致于在新世纪初年的一次强台风过境时,古榕庞大的身躯轰然倒塌,再也不能挺立在“道士印”的土包上。

  虽然古榕后来被村民们“蚕食”化为乌有了,但是“道士印”土包的地名俨然一戳印记,与“山仔头”遥相呼应,必将世世代代保留在村民们的记忆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