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定和王世昌是表兄弟

2014-08-13 10:06: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华民

  黄定(1133—1186),字泰之,号龙屿,晚号巩溪居士。为永福县(永泰县)一都龙屿村(1958年划归福清县)人。系南宋初年四劾秦桧而名震当世的殿中侍御史黄龟年的再侄孙(即堂侄孙)。 黄定幼年好学,擅诗词,有文才。黄定少年时十分勤学,苦学经史。28岁获得补太学生资格,升入国子监求学。乾道七年(1171年),他从太学考取“预荐”资格。乾道八年会试时,他在皇帝面试策问中,针对金兵压境、南宋偏安江南的危局,大胆建议皇上振作精神,改正过失,纠正“自喜”、“自是”等骄傲毛病,虚心倾听重臣意见。因其言词甚为恳切直爽,深受孝宗皇帝赞赏,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壬辰科进士第一(状元)。

  王世昌,字亦璧,宋绍兴三年(1133年)进士,官大理寺卿。

  清乾隆癸卯年校订的《三槐家谱·西庐房藏本》和《瀛江王氏族谱》载:三槐始祖王祐之子王旭,为宋兵部郎中赐侍郎。旭生冲,冲公为赞善大夫,娶闽之永福县(今永泰县)黄远之女,生二子,长世昂,次世昌。北宋神宗熙宁(1068-1077)年间,参知政事王安石(1070年任宰相)变法,以民为本的苏轼、司马光、郑侠等一批有识之士纷纷反对新法。冲公侠肝义胆,直议邓涫、吕惠卿附相国王安石起华亭之狱,触忤其意。石之子王雱矫诏(假传圣旨)置王冲重罪,于是一门遭害。王冲长子世昂公谪戍边卫,一去不回;王世昌字亦璧,尚年幼,随外公黄远入闽,冒母家姓潜居永福县佘坑,避过一难,于是逊志读书。熙宁八年(1075年),郑侠因上《流民图》及疏,遭遣送英州。次年王雱死,王安石罢相,祸亦尽释。王世昌十九岁复原姓,补入太学,领入乡荐。宋绍兴三年(1133年),名登状元张九成榜内二甲进士,历官大理寺少卿。娶妻同郡陈君显长女灿英,生二子长复原、次复古。王世昌自永福佘坑嗣迁玉融团耕社即东张王坑,后再迁福清城关,茂发千枝,今港头西庐王氏、三山东埔王氏、沙埔江夏王氏约1600多户6500多人均为王世昌后裔,王世昌为三槐入融始祖,其入融路线为:河南开封——福建永福佘坑——玉融团耕社(王坑)——福清城关。

  状元黄定与入融三槐王氏始祖王世昌究竟有怎样的渊源呢?这还要从永福黄氏的源流说起。

  东晋322年,五胡乱华,晋怀帝永嘉太守黄知运子黄彦丰随晋元帝司马睿南渡,辗转入闽,守晋安,仕晋安郡太守,政尚慈惠,封闽国公,居于福州侯官黄巷(今东街口南侧黄巷),年九十有五,卒于官,谥文节,为最早入闽黄氏之祖,世称晋安黄氏。十二世孙唐进士黄岸开国公桂州剌史赐金紫光禄大夫谥忠义迁莆田黄巷(今莆田市涵江区国欢镇黄霞村),二十一世黄 享(1000年农历10月10日-1078年农历8月19日),世居永福一都龙屿;配郑;子二(黄敏、黄毓);黄享长子——二十二世黄 敏(1020年农历3月3日-1111年农历12月10日),1079年进士,配洪氏,生子三:黄适、黄选、黄远;二十三世黄 远(1046年农历8月10日-1136年农历12月18日),字明仲,绍圣四年(1097年)何昌吉榜进士,官莆田县令;生子二:黄邦光、黄邦俊;黄远长子二十四世黄邦光,字宋显,配周,生子四:黄宏、黄守、黄寔、黄容;黄远次子黄邦俊,字宋英,官至冀州知州,配宋,生子三:黄定、黄庸、黄庠;邦俊长子——二十五世黄定,字泰之(1130年农历正月4日-1198年农历8月15日),宋孝宗1172年状元,官至广东提举;配郑,生子四:黄自求、黄自实、黄自诚、黄自谦。黄定葬一都下倪山,墓穴尚在,但破败不堪。

  至此,状元黄定与入融三槐王氏始祖王世昌的渊源已经明了:黄定为入闽黄氏第二十三世、莆田县令黄远次子黄邦俊长子,王世昌应为黄远长女之次子;王世昌于宋绍兴三年(1133年)登进士第,黄定于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壬辰科进士第一(状元),宋大理寺卿王世昌是状元黄定的姑表兄。

  本期谜底1.《出米石》;2.《丫头墓》;3.相思岭;4林杨;5.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