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东漈寺末位僧人陈草兰

2014-08-13 10:0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千年古刹东漈寺位于福清北门外龙王坑东漈山南麓,始建于唐贞元年间(785—804年)。距今已历1200多个春秋。其间历经无数次风雨剥蚀和修复,幸能存世至今。

  东漈寺因其山青水秀闻名遐迩,且以祈梦和祈雨二事深受民间百姓信仰。

  东漈寺于1938—1949年曾秘密作为地下党游击队联络点指挥所,在福清北区龙王坑东漈寺仙君楼地下室曾留下当年革命老前辈的足迹。其中有陈亨源、林汝楠、俞洪庆、曾焕章、何文成、陈炳奎、余长钺、陈金来、陈振芳、陈亦桂、池亦妹仔、池金銮、何可春、陈正顺、陈振先、陈水仙、谢弟弟、沈祖澄、郑长奇、黄国璋、林汝楠、饶云山、粘文华、许集美、林元照、陈振亮、陈振标、沈祖厦等同志。

  东漈寺之所以能如此持久有力地保护和支持革命活动,这不单与其幽僻的地理环境有关,而且与僧人陈草兰对革命的理解和支持息息相关。

  陈草兰(1901—1968年),祖籍长乐东渡,原职业木匠,年青时在福清各村打工,每逢赚到一些工钱就拿回长乐养家,当时自福清回长乐老家要翻越石湖岭,几次都被土匪抢劫。后经北西亭乡长陈振柯批准同意陈草兰一家公子孙三代5口移居北西亭乡,当地划拨三坝洋(土名“枧底”)一片田地献给陈草兰耕种,用以维持其家人生计。从民国23年(1934年)一直到1962年“四清”开始为止的近30年间,陈草兰常驻龙王坑仙君楼护寺管理香火,负责为祈梦者解梦、为抽签者解签。

  陈草兰僧人多次掩护地下党,第一次掩护地下党是在民国33年11月(1944年)陈亨源、林汝楠、俞洪庆、曾焕章带领地下党游击队人员114人,在龙王坑进行秘密活动,后来被举报目标暴露。夜半时分,陈草兰派长子陈南官连夜带领游击队人员火速撤往山顶,途经梨庄村天山洞,再撤至五龙、南厝一带,让游击队安全撤离。

  但国民党马国藩军队接踵而来,重兵包围了东漈寺。对龙王坑东漈寺全面搜查,未搜出游击队人员,就拿陈草兰是问。陈草兰被抓去审问,先关押在上街村林昌行家,后押到福清县城,关押47天。逼供时用上各种刑罚,诸如用开水灌鼻孔,陈草兰临刑不屈,始终没有说出游击人员的行踪。关押期间,受刑无数,陪毙9次,他依然无所畏惧。最后在陈学球、陈振柯的担保下,才获释回到东漈寺。

  在陈草兰被关押期间,东漈寺接头工作由陈草兰长子陈南官接替,依然与地下党游击队保持着畅通的接应渠道。

  作为接头户户主的陈草兰一直履行与长(长乐)、福(福清)、平(平潭)三地的秘密通讯传输和人员接待工作。

  在一次传送情报途中,陈草兰长子陈南官与漈头村地带仔(便名)一起送情报给某游击队,在山路中突遇国民党探子搜身,地带仔身上情报被搜出,而陈南观将情报字条缝合在衣摆中,没被搜去,安全送抵目的地。陈草兰及其家人经常送信到云际村人山和南岭西溪一带。

  每当各地同志路过东漈寺,陈草兰一家都要接应,不论何时。有时要送饭给身在野外执行任务的同志,零星也罢,三五人也罢,接待不误。陈草兰一家7口,也会遇到困难,最困难时候连条椅都卖掉了。但他还是尽心尽责勇担此任。

  陈草兰爱护革命同志,1947年,一位年仅18岁、祖籍莆田的同志被误判为汉奸,该青年为证明自己清白,纵身跳入龙王坑一缸潭,围观者都认为一去无返施救无门,因为相传一缸潭潭水直通海口桥,潭中不见人,怕已流走,围观者陆续离去。陈草兰善心涌动,潜入深潭,救起莆田这位想溺水自尽的同志。

  被救起的这位同志以后去往台湾定居,49年过去,这位同志年已67岁,没有忘记当年救命恩人, 2004年嘱托其在厦门办厂孙子带上当年草兰送给他的亲笔签名的相片,寻到福清上亭村答谢恩人,此时僧人已逝,草兰后人接待了他。

  陈草兰生前平时待人温和友善谦让,他身材高大,平时留着清代长发,梳成发髻,盘在头顶,说起话来慢条斯理,颇具亲和力。

  今日笔者专访东漈寺和僧人后代,陈草兰长子陈南官年已八十有六,垂垂老矣,陈草兰长孙陈齐添已届不惑。他们向我出示他们家中珍藏的《红旗不倒》一书,我翻到其中一页,书载:

  姓名 陈草兰    村别 上亭

  入伍时间  解放战争

  原革命组织及职务  接头户

  解放后情况             农民五老

  这一行文字浓缩了东漈寺最后一名僧人陈草兰的一生一世。

  公元1987年千年古刹东漈寺被列为福清县人民政府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寺的名胜和历史功绩将永留人间,僧人草兰为革命所作出的贡献也被后人铭记在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