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民间信仰元帅公

2014-07-16 09:18:1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远英

  福清民间各地及戏剧界共同崇奉的神祗,为“田公元帅”,通常称元帅公,又称田都元帅、相公爷,是个消灾解厄、扶正祛邪的神仙,畲族还把他奉为族神。田公元帅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田公元帅即唐天宝年间乐工雷海青,其出身说法有多种版本。

  “三教搜神大全”一书云:“田元帅唐时人,母苏氏某次偶至野外,感天上‘翼宿’投内怀中,未嫁有孕。元帅生后,外公苏老以无父之子,有辱门楣,遂弃诸田间,为雷姓农民拾得,收养为子,名雷海青。越二岁,苏老至乡收租,抵佃户雷家,见一孩裸戏于庭,视其所着红肚兜绣有莲花,认系己家物,始忆此童为己外孙。乃与雷翁商之,携归抚养。因当初曾弃之田间,寄养佃户,遂以田为姓。稍长,天赋异禀,聪颖绝伦,甫弱冠,擅长音乐,各类乐器无不精通,且善谱曲。唐玄宗天宝年间,为玄宗召为内廷乐工,曾谱霓裳羽衣一曲,有名于时。封为御前都尉,领梨园子弟事。”又据传说:“其在梨园饰演元帅一剧时,突暴毙,故身着戎装,头戴雉尾。”因海青饰演元帅时暴毙,故死后后人尊为元帅公。

  另传说,田公元帅是福建南安罗东镇坑口人。生母苏氏是个富家千金,一次在郊外误食“春社”谷乳,意外怀孕,家人认为不祥,遗弃野外。被坑口村一畲族雷阿公的戏班收养,该戏班祖孙三代自成家庭班社,常在莆田、闽南等地活动,人称“雷家班”。据悉当时婴儿被弃竹林间,有一只毛蟹在婴儿的嘴角边吐出唾沫让他吮吸。而苏氏家族正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为避战火,从杭州南迁福建的。

  又传唐明皇“游月宫”时,羡慕天上仙乐,命乐师按其旋律谱成《霓裳羽衣曲》,排练演奏时却缺少一名吹箫乐官。有乐官奏禀,闽中莆田有名精通韵律、能歌善舞的神童雷海青,无论任何乐器他都能奏出美妙音乐,不管什么曲谱他都一看就会演奏,就立刻派人日夜兼程南下寻访,宣召雷海青入宫,殿试取用。雷海青应召赴考,一举中了探花,皇后亲自为他簪花。海青拿起玉箫,当殿吹起悠扬悦耳、优美动听的《霓裳羽衣曲》。满朝文武百官和乐师名优们听了拍手喝彩,齐声叫绝;唐明皇当即恩赐雷海青状元及第,并封他为翰林院大学士,钦赐御酒饮宴奖赏。

  雷海青为人豪爽,忠心耿耿,又才华横溢,唐明皇十分器重,任命他为掌管宫廷歌舞的伶官和梨园戏剧的教官。他精研戏曲,通晓乐理;又把莆、仙各地流行的十音、八乐、大鼓吹和俚歌、民谣等民间音乐、曲艺节目引进宫廷,又在宫中主攻琵琶弹奏,终成声震天下的一代琵琶高手。

  天宝十四年秋,安禄山举兵叛变,攻陷长安城,逼走唐明皇,把雷海青及教坊梨园子弟和宫廷乐官三百余人掳往洛阳,于八月廿三日在凝碧池设宴庆功,令雷海青和众乐官弹奏琵琶宫乐,叫宫娥妃嫔歌舞助兴。雷海青痛斥安禄山罪恶,遭割舌。他口含鲜血,忍着剧痛,拼尽全力将手中琵琶对准安禄山头部掷去!安禄山当殿受辱,立命刀斧手把雷海青绑到戏马殿前处死!顷刻间,乌云密布,大雨倾盆。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玄宗从四川避难归来,获悉雷海青忠贞不屈悲壮事迹,颁旨追赠他为“唐忠烈乐官”、“天下梨园都总管”;唐肃宗时又加封“太常寺卿”,受万民祀拜。传说,南宋末年端宗皇帝被元兵追赶,从海道逃往莆田途中突遇风暴袭击;万分危急际,雷海青在天上显圣,带神兵解难,海面风浪立时平静,君臣安然脱险;端宗惊魂稍定后,翘首仰望,但见云端有天兵天将,帅旗上镶绣“靁”字,因“雨”头被云雾遮蔽了,只隐约露出下边的三个“田”字,于是颁诏天下,大塑金身,赐名“田公元帅”,四时香火供祭。

  田公元帅有文身、武身之别,武身为立式,红脸红袍,头顶打两辫,嘴上画一只螃蟹,两旁有风火二童,一佩弓,一执鹰。前有“灵牙将军”,狗头人身,手执令旗。文身为坐式,金面金身,头戴“金圣冠”。目前福清民间宫庙供奉的田公元帅多为文身坐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