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源远流长的宗鹤拳

2014-06-30 09:15: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今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宗鹤拳的收获年,今年是创始人方世培(名徽石,字世培,系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茶山自然村人氏)诞辰180周年,而为传承其所创的宗鹤拳发扬光大,今年还将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及第三届青少年文化交流大会。更令宗鹤拳传人欢欣鼓舞的是,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节暨融台青少年文化武术活动已被列入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届时,将有来自海峡两岸的600多名宗鹤拳青少年弟子同台展示宗鹤拳功夫。”宗鹤拳第五代传人、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高兴地说道。

  宗鹤拳传承与发扬

  宗鹤拳创建于清代中期,迄今已有160多年,系中华武术南派拳法中一支极具特色的拳种。在福建省武术界,宗鹤拳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力,在众多的门徒中,方世培最出名的五位弟子被称为“八闽五虎将”——方永华(方世培之子)好长短节、唐依鹤好宗身、林孔培好鹤翅、蔡道恬好捞金、王陵好化身。唐依鹤曾于光绪25年参加闽浙总督府选拔总教练,经十多场比试立于不败之地,最后与府中侍卫韩国忠比武,唐依鹤以宗劲在三回合之内就挫败韩国忠,荣任府中总教练之职。当时威扬八闽,传遍海内外的方绍翥(阿凤)系方永华的次子,从小聪明好学,尤其喜欢练武学医,习武多年得授方家宗鹤拳真传,勤学苦练,由宗鹤拳里的宗身,化身,鹤翅,捞金,练成宗鹤拳绝技(鹤拳虾法狗宗身无人能靠身)。阿凤在福州创办宗鹤拳武术馆招徒授艺,与各门各派拳师比试交手均为上风,结交很多武林拳师。民国初年,其徒林国仲(字二高)到台湾传授宗鹤拳,还特请阿凤到台湾。当时阿凤在台湾认识很多武术拳师,也教了很多学徒,台湾武林界都认为宗鹤拳确实有很多特点,阿凤到台湾来回数次,最后一次去台湾还带着亲弟弟方传模(阿妞)一起到台湾,后返回祖家。

  在台湾,方世培的第三代徒孙林国仲(字二高,系方世培孙子方绍翥字阿凤的徒弟)还创办了方世培武馆,成立中华民国宗鹤拳协会;同期弟子还有童金龙创办了台湾柔拳武术总会,张常球在台中创办多个武馆(台湾武艺文化研究协会前身);在日本、美国等地也都有宗鹤拳弟子开设武馆教授传习宗鹤拳术。此后代代相传,拳术经久不衰,其后世弟子遍布闽、台、两广、港澳及东南亚、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地。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来自日本、台湾的宗鹤拳弟子相继赴融寻根谒祖。2007年7月20日、2008年3月28日和2012年9月24日台湾柔拳武术总会会长童国栋(系宗鹤拳第三代弟子童金龙之子)三次率团,并先后参加了福清宗鹤拳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典大会和第一至第三届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交流大会暨首届融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大会,在2012年第三届交流大会上,两地宗鹤拳弟子还协定成立福清市宗鹤拳协会台湾分会和两地轮流承办交流大会事宜;2011年2月16日,海峡两岸宗鹤拳弟子组团参加了福州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展演活动;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也数次应邀赴台进行交流研讨,特别是2013年7月4日,台湾同门首次在台湾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暨第二届融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大会,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也应邀率部分青少年学员组团赴台展开文化交流之旅,搭建起沟通桥梁,增进了闽台两地同胞的友谊。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宗鹤拳,方世培祖师的第五代传人、宗鹤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方长玉、方长灿等人于2007年2月12日共同发起成立“福清市宗鹤拳协会”,通过与各界武林朋友交流切磋,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及赛事,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玉屏中心小学和滨江小学。目前,协会已经在方世培故居、福清市青少年宫、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后坂杨前村开办了三个宗鹤拳传习所,传授本派拳法,会员有数百人。2008年,宗鹤拳入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方长云、方长灿入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今已是“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的宗鹤拳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方世培的传奇故事

  方世培凭着深厚的功力和精妙的应敌招式,技压群雄、声誉鹊起。方世培还精通各种兵器,善弄大刀、枪棒,其招式均从宗鹤拳的要诀衍化而来。方世培的练武石重达122.5公斤、清代福建最高行政机关用来褒奖方世培的牌匾“耆德可风”等物至今仍存放其祖厅之中。其传奇故事,由其弟子林琴南(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以亲身所学所见为依据,载入《方夫子遗事》及《技击余闻》《技击轶闻》一书,并列入“首篇”(全书共43篇)。

  其一,陈山人俶玉,一日在道山望潮楼,求现身试艺。先生曰:“山人体干薄劣,触吾拳当飞至丈余。”山人弗信,果中先生拳,如飞鸟腾逝,坠地幸无苦。

  其二,郭联元者,闽中一时杰出者也。访先生于道山,二君以手相格,楼柱皆战,震震作声欲倾。郭曰:“止矣。足下运飞如仙人,吾不能得其罅隙而入,更持到炊许者,吾当败。”于是相约为兄弟。

  其三,贯市李某,以事客闽中,亦寓道山山楼,能运单剑,云合鸟逝,先生亟赏其技。李不审先生之能,乃侈言曰:“余走遍天下,匪特剑术,即拳勇亦无出吾右。”先生徐起言曰:“客负绝技如此,能否与秀才一试?”客曰:“此宁弗可者?”则去其外衣,短衣附体,胸前密钮三十许,起喉际至于脐下,此朔方勇士衣也,先生乃常服。一合,而李某已中先生水手,腾掷丈余,匍匐不即起,则疾走入室,余以为取剑也,目先生趋备之,先生笑而不答。寻见李某已负袱带剑,疾走下山而去。

  其四,时山下多居博徒,徒中少年闻先生能,则咸欲求试。夏中,先生单衣草履,立三清殿廊,与余语。余徘徊殿下,与先生论绵亭山景物,忽恶少五六人,直扑先生背。先生陡运气,而五人已仆于殿上,其一则倒跌而下,首几触铁镬死。余大震,不审所自来。先生遂笑遣此六少年去。

  宗鹤拳与意拳的渊源

  近日,来自安徽淮安的意拳传人方欢安来融寻访宗鹤拳传人,意在亲眼目睹宗鹤拳的“宗劲”。据方欢安称,自他12岁学拳,就听说师长们讲宗鹤拳与意拳的渊源。而这也印证了方家人祖上传下来的关于宗鹤拳与意拳的渊源的说法。

  方欢安表示,意拳创派大师王芗斋,从小得有“半步崩拳打天下”之誉的形意拳大师郭云深倾囊相授,28岁已威震京城,大江以北未遇对手,应当时军政界名人徐树铮之请,任国民政府陆军武技教练所教务长。王芗斋于民国七年南下游宦,到福建时,与纵鹤拳(宗鹤拳)名家方绍峰(即阿娥,方世培孙)试手,竟四胜六负,对岭南拳艺大为惊异,两人成为莫逆之交,切磋拳艺,探讨拳理,自此,意拳训练吸取了宗鹤拳推手之法。王芗斋生前特别交代门徒,以后遇上纵鹤拳(宗鹤拳)门人,不可轻敌。关于王芗斋与宗鹤拳的关系,常常见于其门人所撰文章中。如杨鸿尘先生的《也谈王芗斋先生、福建鹤拳与意拳的关系》等。

  记者在《武魂》中与大家讨论李小龙的 “寸劲”缘自哪种功夫时,笔者认为李小龙的“寸劲” 不是缘自咏春拳,而是最有可能在大成拳(即意拳)站桩的基础上创新练习而获得,李小龙曾向王芗斋弟子梁子鹏学过拳,期间,肯定学到了大成拳的站桩方法,后从中练出内劲,再融合各家功夫创出截拳道。  从这,似乎我们又可以联系到李小龙与宗鹤拳的关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