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清代两位福清籍艺术家

2014-05-28 09:21: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名庆

  明末清初,福清绵亭有一位布衣叫郭鼎京,字去问(一作去闷)。他“性强直,才致幽雅,善花卉草虫……工书法,尤精小楷……时与闽县林宠,共以小楷称绝,俱寿逾九十。”郭鼎京的小楷“笔笔作欧阳率更法”。看来书法上他是以欧阳询为师。在古诗词方面造诣也很高。他的《金陵感怀》云:“愧作虚名叟,唯贪书画禅。黄梅几夜雨,青草六朝烟。匣古悲双剑,囊空笑一钱。徒兹乡国恨,飘泊自年年。”此人何时到南京?因何到南京?不得而知。

  郭鼎京有《绵亭诗集》传世。明末清初我国著名文学家、篆刻家、收藏家周亮工(1612年至1672年)为《绵亭诗集》作序。周亮工称其诗“芊绵可爱”。郭鼎京以书法闻名,他于1643年临黄庭经,原作尚在,2011年7月在杭州西泠印社拍卖。除了擅长花鸟,他的山水画也 “笔意清逸,颇得黄公望灵秀之趣”,他的人物画“亦深得古法”。

  清代乾隆年间,福清出了个举人叫郭仁,曾当过县令。他是个微雕艺术家,能以一粒粟雕观音像。他还是个画家。他有一个孙子叫郭开泰,擅长山水画。开泰曾把祖父的画作《听潮图》拿出来给人看。据说涨潮时看《听潮图》,潮水像在上涨。退潮时看之,潮水像在回落。郭开泰活了五十多岁,去世后他的一位郭姓友人去吊唁时打听《听潮图》的下落,得到的答复令这位郭姓友人十分意外。开泰竟然因为生病无钱买药,卖掉《听潮图》来解决无钱买药的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