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薛梦雷何以跻身江山三贤

2014-05-07 10:20: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薛梦雷(1546—1611年)字汝奋 ,号鸣宇。高山薛港人,后定居福州南台岛城门谢坑村,为谢坑薛氏始祖。梦雷登明隆庆五年(1571)进士,任浙江江山县知县。清理赋税,明察案情,很有政绩。原江山县一班土豪劣绅仗势侵吞老百姓土地,梦雷到任后以法制裁,巡按御史前来说情,遭梦雷拒绝,故世称梦雷为明代江山县三贤之一。

  梦雷后迁御史,因弹劾大太监,得罪了首辅张居正,出为广东按察司佥事,转布政司参议。他和明代专横拔扈的宦官作了不妥协的斗争,深得朝野称誉。大宦官张诚弟弟横行海上,官吏对他无可奈何,梦雷依法将他处死,大快人心。梦雷为人正直,有个上司为了升官想用大珍珠贿赂权贵,示意梦雷去物色大珍珠,梦雷顶着不办。后来这个上司授意巨盗李茂拦途截劫,结果被梦雷抓住杀了。梦雷任浙江副使时,一次琉球国(今日本冲绳县)贡船迷失了方向,船转驶到浙江海岸,明朝官兵误认为坏人,杀了船上一些人,还抓走了27人,诬为盗贼,有人还想借此立功,提议“率性杀了”。恰好梦雷路过,仔细观察这些人不像盗贼,经过调查,果然是琉球国贡船,于是把抓来的人全部释放,留下一段中日关系史的佳话。这一史实,当今的福州市对外关系史馆曾展出。

  梦雷后升云南按察使,历右、左布政使。当时税务太监杨荣无视地方官,每每引诱歹人诬陷好人,弄得人心惶惶,梦雷则予以制裁。后来,梦雷因御史陈用宾处理云南武定得司蛮阿克叛乱不当获罪而受到牵连。冤案昭雪不久,梦雷就逝世了,时为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葬于谢坑山。薛港村(北园)“薛氏宗祠”还保留梦雷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手书“薛氏宗祠”石刻祠额,还保存梦雷写序的《凤池薛氏族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