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鱼缸舞

2014-03-18 10:32: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鱼缸舞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它是从“水淹汤阴”的故事演化而来。

  话说宋徽宗年间,相州汤阴县孝悌里永和乡岳家庄住着一对夫妻,男的叫岳和,女的叫姚氏。两人忠厚老实,邻里和睦。岳和夫妇,老来得子。在小孩降生时,正巧屋顶有一只大鸟飞过,故起名岳飞,字鹏举。办满月酒那天,大家正在吃酒,忽然黄河决口。洪水冲进了岳家。此时,屋角的一只大荷花缸漂了起来。岳和叫妻子赶紧抱着孩子坐到荷花缸里,自己则趟着水把荷花缸推到街上。洪水越来越猛,岳和与大浪搏斗时被一个漩涡卷走了。荷花缸则随波逐浪,漂流而下。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姚氏母子终于被一个员外救到了岸上……

  鱼缸舞由洪灾、搏斗、脱险、哭诉等4个情节组成,塑造出岳和一家人与洪水搏斗的情景,有舞有唱,以唱为主,凄惨的闽曲演唱,衬托出故事的悲壮氛围:男演员脚踏细步,使鱼缸灵活旋转,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岳母哭诉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有惊心动魄的舞台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