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渔翁戏蚌

2014-03-18 10:31:4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渔翁戏蚌,也称“逗河蚌”“海蚌舞”,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形式,是根据《鹬蚌相争》的民间故事演化而来的。多由两人表演,通过一男一女的双人舞蹈,表现出渔翁和蚌精的戏耍中,用计将其捕获的情景。渔翁由丑角出演,蚌精由旦角出演。在表演时,渔翁作出引、戏、捕的动作,蚌精作出躲、闪、逗的动作,最终以渔翁捕获河蚌作为结束,情节生动,诙谐有趣,具有很强的戏剧性和观赏性。表演时,还可以穿插民歌演唱,以锣、鼓、镲等打击乐伴奏。

  渔翁戏蚌的基本特点是:一是既舞又唱,以舞为主,兼以道白。剧情高潮出现在“戏”上,名曰“渔翁戏蚌”,实为“蚌戏渔翁”。二是渔翁的表情幽默滑稽,蚌精舞步轻盈,眼神夺人。蚌壳巧妙地一张一合,富有挑逗性和趣味性。两人配合默契,乐曲不断反复,场面不断转移,呈现“即兴式”。三是蚌精向往人间美好生活,与“田螺姑娘”“七仙女下凡”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同观众的精神追求相吻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