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灵石的古树名木

2014-02-24 10:56:1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俞达珠

  灵石不仅有八千多亩原始森林、三万多亩经济林和几百亩果林,为国家和企业创经济效益近亿元,而且在深山密林中还隐藏着三棵珍贵名木和一棵“胸有成竹”的奇榕翠竹“结合体”。分别叙说如下:

  菩提树:此树是世尊大佛坐于此树之下,默念佛法,得菩提道,以此得名。此树如何传入中国,又如何种植于灵石山而成为佛家崇拜的圣树?清康熙《灵石山志》收有寂影和尚作的《灵石菩提树记》一文,细说了菩提的传奇来历和传入广州再传入灵石的历程。记文如下:

  菩提树者,按西域记,即  钵罗树,高百尺。昔世尊坐此树下,成菩提道,以此得名。在中天竺摩竭提国尼连河侧菩提场中,凡遇世尊涅日,枝叶凋落,隔宿即发,体果繁盛。诸国王以乳之,大申供养。梁天监初,西天智药三藏携其种航海而来,达于五羊(广州),植于法性寺广庭。记云:“却后一百二十年,有肉身大士在此树下,演无上乘,度无量众。”至唐仪凤元年正月八日,六祖大师(禅宗南宗慧能)于此雉发受戒,开东山法门,果应悬谶。此震旦有菩提树之源始,迄今千有余载,根本洪深,树叶繁茂,诚不可思议灵瑞也。明天启间,有道者从五羊来,分得其枝,植于灵石雪峰之下,某惧其岁久而失培也,乃移于本寺方丈室之后。凡念(二十)余载,枝叶郁茂,翠霭参天,世所希遘。因思当时末运,去迳时遥,有毕生不闻如来名字者,今日获观如来道树真种,即是亲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凡游履其下者,宜瞻仰谛观,生难遭想,发敬信心,礼拜供养,植菩提种,不可因循怠玩,视同凡木而忽之也。时康熙乙丑四月佛诞日,住山比丘某记。

  从这篇记文可知,灵石方丈室后的菩提树,至今已有三百九十多年的树龄了,僧众们都把它看成如来佛祖的化身加以珍重保护。

  再一棵古树名木就是桫椤。在灵石山的密林中,发现多处有这种珍稀古树。生长在蝴蝶溪源头蝴蝶泉旁的一株,呈现茎柱状,无分枝,直立形,树高约5米多,叶柄与轴暗紫色,树身和枝叶长满小刺,叶片羽状分裂,叶长可至1米以上,叶脉分叉点上生长着孢子囊。树不开花,用孢子囊繁殖,受精作用在地面水中或湿地完成,因此它多生长在密林湿地或溪流旁。据文献记载,桫椤树与天地共存了两亿多年,亨有“冰川元老”之称。约在两亿多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盛极一时的高大树木,是恐龙时期的主要植物。距今约一百万年时,地球曾出现过四次冰期浩劫,地球上的桫椤大都冻死,遗体被埋在地下,变为煤炭和化石。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形复杂,才有少量桫椤幸存下来,所以有“植物熊猫”之称,珍贵无比。灵石的这株桫椤,经专家研究认为,已有两百到三百年的树龄了。融光诗社老社长黄以庚先生有诗赞云:

  偶自灵山认史前,珍稀树蕨种犹绵。

  可怜罗及冰川劫,隐姓埋名百万年。

  灵石的另一株古树名木,是灵石寺山门前千年重阳木,据传它与灵石寺前身翠石院同龄,是灵石开山祖俱胝和尚亲手所植。正因为它是俱胝和尚所植,才逃过无数次的劫难,保留至今。清康熙三年(1662年)大规模重修灵石寺,时值因与郑成功据台湾相对抗,朝廷实行禁海令,所有木材均无法海运进来。为霖禅师只好就地取材,遍山的高大名木均被砍伐,这棵重阳木因与祖师结缘,为霖大师下命独留此树。1958年大炼铁,福清所有山林均被洗劫,奉命进山烧炭的农民,也因知道这树有不平凡的来历,不敢也不愿意把它砍伐。而今,它更受世人以古树名木保护。虽已千多岁,却以骄健的杆枝向游人贡献出无限的清阴凉爽之气。

  此外,还有两棵奇树连体一起,应了“胸有成竹”的成语。它们就是:生长在三塔墓西南角一片翠竹之中。一棵新生的榕树,年龄不大。但却“空其腹”而翠竹从腹中长成串空之势。被进山游览的文人们挂上一个小牌子,题上“胸有成竹”四字,成了 灵石山的一个奇观。

  笔者1992年初夏在灵石山撰写好申请建成国家级森公园的报告材料后,舒了一口气,追忆三个月来遍历灵石诸景观,信口唱了如下方言顺口遛,录于此作为《灵石景观叙说》的结束语。题为“方言俚语说灵石”:

  有石如玉称融城,建有三座石头城。

  玉融无石不成景,灵石香沾第一名。

  诸君如果不相信,朱子有诗刻在岩。

  佳景每因劳企仰,胜游未及费跻攀。

  何当酬却诗书债,遂我浮生半日闲。

  一代文宗尚如此,一见名山叹止观。

  他要酬却诗书债,优游不再染尘寰。

  叶相来游竟亡返,题诗勒石留人间。

  他把灵石比桃源,更把苍霞作书名。

  难怪温陵何乔远,赋诗叹息游来晚。

  昔贤纪胜人如昨,老我来游两鬃斑。

  诗僧寂影游灵源,游兴似醉又如狂。

  诗情不让方外汉,吟哦忘却身空门。

  名公重宦齐说石,千年佳句述不完。

  我用俚语说佳景,莫因粗俗贬名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