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九鲤龙灯舞

2014-02-24 10:54: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九鲤龙灯舞集体育、音乐、舞蹈、娱乐为一体,博采了龙舞、鲤鱼舞、河豚舞而创造出来的“三合一”龙鱼灯舞,具有历史传统性、民俗文化性、创意艺术性的特点,是一项富有浪漫色彩的表演艺术,其神态逼真,动作优美,热闹异常,闻名遐迩。

  新厝镇硋灶村后礼自然村的九鲤龙灯舞在福清最著名。它源远流长,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曾被福建长龙影视公司摄制成电视片《新厝社火红》(又名《难忘家乡社火红》),获得一等奖,还在中央电视台经常播放。还被香港著名导演林祥培拍摄在电影《东瀛游侠》中。

  硋灶后礼自然村的舞九鲤龙灯,当地人叫做“弄龙”,其由来有二:一是基于对龙文化的崇拜、信仰。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象征,主宰天下万物。千百年来,人们祭祀它就是为了确保它主宰普天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二是根据本土“九窑双龙腾”传说而演化产生的。据传,古时候有人看中硋灶这块风水宝地,建造了9座硋窑。有一天,两条神龙来到硋灶,住进窑洞,硋灶的生意由此红火。一个路过的地理先生心生嫉妒,怂恿工人点火烧硋,两条神龙被熏伤,飞出窑洞,升天而去。从此,硋灶的生意一落千丈。村民十分怀念神龙时代的辉煌景象,为了追思它的威灵功德,编排了“九鲤龙灯舞”,相约每年元宵节期间都要在宫祠前举行祭祀活动。这样一来,“九鲤龙灯舞”相沿成俗,流传至今,目的是期盼平安好运、年年有余。

  每年元宵节前,硋灶村村民都要延请道士捆扎龙珠灯、龙鱼灯。龙鱼灯的种类有:大龙、小龙(即鱼化龙,为龙头鱼身)、鳌鱼、合炉扇鱼、黑鲤、红鲤、花鱼、刺鱼、河豚鱼等9种,肚内留有小孔安装电灯,再以白色毛边纸糊好后画上各种花纹,下面装上一根T型木把,供作挥舞之用。龙珠灯、龙鱼灯制作完成后,还要请道士举行“点眼”仪式,是谓“画龙点睛”,确保龙神佑民。九鲤龙灯舞的伴奏乐器有:大鼓(龙鼓)、大锣、大钹、小锣、小钹、苏锣等。

  九鲤龙灯舞一般由四五十个壮汉组成,以古装武生打扮,腰系红丝布带小铜玲。舞龙时,锣鼓震天,花炮飞鸣,铃声叮当,场面壮观,异常热闹。龙灯舞的步法套路是由龙鼓点击节奏来指挥。开演时,先由两人手持滚动旋转的龙珠灯,或蹲或跑,逗引着龙队出场,火速冲出宫门。当每只龙鱼灯出宫门时,有一个专司执事,手举通天烛(提柄火把)从口中吐出煤油,喷发出火焰,以示神灵显威。龙灯舞表演是按龙鼓点击节律和2粒龙珠的舞动来引领指挥,其花样有龙戏珠、珠合珠、河豚抢珠、三角宝、四角宝、五梅花等,步调严整,粗犷奔放。

  在宫祠前表演完毕后,还要走村串户进行“福厝”(喷火献瑞)。每家每户都要焚香点烛,礼奉红包。活动一般持续到凌晨才结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