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新厝镇祭年、闹元宵习俗(图文)

2014-02-17 18:21:4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新厝镇村民一款岁饭造型。

新厝镇岭边村村民除了表演传统伡鼓队、腰鼓队和抬着神像福厝外,欣赏家家户户自己制作的“宴桌”也成为村民们“攀比”手工技艺的一大亮点。

正月十五闹元宵,新厝村村民们源源不断地将“贡银”和木柴交到庙前的篝火堆上,举办“篝火晚会”。闹元宵活动开始后,村民们燃起篝火,将庙里的所有菩萨抬出来烘脚闹春,伡鼓队、腰鼓队、大头娃、舞狮表演依次进行,闹元宵活动进入高潮迭起阶段。

  新厝镇有祭年习俗。

  大年三十祭年时,村民们要将供桌摆在厅堂,到正月十五后撤除。供桌上要摆上五果十斋,五果有苹果、橘子、香蕉、柚、梨或杨桃等五种水果。苹果,寓意“平安”;橘子,寓意“吉祥”, 梨,是为利,合起来寓意“大吉大利”;柚,寓意“百子千孙”。十斋有黄花菜、香菇、红菇、木耳、油炸豆腐等。红菇,寓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豆腐,寓意“兜福”(谐音越吃越有)。

  供桌上必不可少的是“岁饭”,“岁饭”制作独具莆(田)仙(游)民间民俗文化特色。用陶罐盛满干饭,垒成尖形,好像粮仓状,寓意“年年有余”。干饭周围要插上一副(十双)筷子,均匀摆列(寓意“十全十美”)。筷子间隔中则插上大蒜头雕就的花朵装饰,以及红枣、花生和桂圆干,寓意“早生贵子”。贴近尖形干饭处,放置红色剪纸,剪纸造型系“福”和“添丁进财”字样,其上为“红团”(一种食用粿),寓意“团团圆圆”;再上是红橘子,寓意“大吉大利”;尖形干饭中央插上“五春”,“五春”早期系五个天官像,现在简化成为“金童玉女”,村民们俗称“迎春花”。

  供桌上还要摆上花瓶,寓意“常青”。线面一盆,祈求家人健康长寿,白发到老。祭年时间一般在大年三十傍晚,随着生活节奏的提高,现在村民们也与时俱进了,有些村民就改在早晨或者上午。祭年时要化贡银,燃放百子炮。随后,家家户户还要祭拜家中供养的其他神像和祖宗。

  祭词基本上都是吉祥话,祈求天公作美,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祝福全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招财进宝、马上有钱!总之,希望上苍普降祥瑞,赐福千万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