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儒为纯儒 吏为循吏——叶向高之父叶朝荣事迹考

2013-12-24 10:51:5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叶朝荣,字良时,号桂山,乃三朝名相叶向高之父。生于明正德十年(1515年),卒于万历十四年(1586年)。叶朝荣先娶两妻,一为崇德乡化北里郭彦龙之女郭氏,一为崇德乡平北里硋窑康俊次女康秋兰。两人皆先逝。叶朝荣曾作《奠亡室康氏文》悼之。后娶崇德乡化北里上井林寿之女,生四子两女,长子叫叶向高,次子叫叶向亮,三子叫叶向永,四子名叶向亨。长女叫叶爱默(清乾隆《福州府志》作“叶默娘”,有书作“叶默”),次女失其名。

  叶朝荣的父亲叶广彬中年丧妻,从此未娶。因为叶朝荣为独子,叶广彬不让他读书。但叶朝荣“肆力于学,于书无不窥也,而尤深诗,自其馁学宫,为诸生高等,名大噪……”即使如此,叶朝荣的科举道路却并不顺利,困于场屋达30多年之久。

  隆庆元年(1567年),朝廷选拔贡生,时已53岁的叶朝荣应选入京,就读于太学。在京盘留3年,连试2年均名落孙山,失望南归。万历四年(1576年),已经62岁的叶朝荣时来运转,被授予江西江州府(今九江)别驾(即通判),主管赋税征收等事务。他清正廉洁,不占不贪。曾有贪心的上司前来叶朝荣处索贿,叶朝荣推辞不与其来往。后来贪官出事累及很多官员,叶朝荣因清正而未受到牵连。

  叶朝荣曾任过瑞昌、彭泽知县。他疏浚河道,修建城墙,重视教育,奖掖后进,深得百姓爱戴。公务之暇,勤于考古求实,修成县志。九江有志,始于叶朝荣。由于叶朝荣在九江任上政绩突出,于万历十年(1582年)升任广西养利州知州。《福清县志·人物·前修》载:“(叶)朝荣洁已恤民,逋赋毕登,佐榷关主进,秋毫不缁,免商缗无算,台使者贤之,数令摄邑。瑞昌城有瀼河患,为凿河疏其下流,城得无啮。彭泽城圯,即鸠工修筑,屹然为江省门户之障。二邑人尸祝至今。满六载,擢知养利州,复筑城、建学、凿陂塘、垦田、导水,经画创置,皆贻民百世利。暇则与诸生讲说经术,迪以纲常。至蛮夷君长,皆款关受学。州俗一新,埒于中土。卒之日,僚属检其囊,仅书数卷、衣数袭而已。士民奔走巷哭,立祠以祀。(叶)朝荣攻苦督学,专务穷理,以力行为先,而要归于诚,曰:‘一不诚则百美莫赎矣。’授徒时,四方士执经如云,以科名显者甚众。大司马吴公文华称曰:‘真古人’,大司徒谢公杰称曰:‘学为醇儒,士为循吏。’”

  上文中提到的“复筑城”,指的是叶朝荣修复广西养利州(今大新县)古城(又称“桃城”)一事。该古城始建于明弘治七年(1494年),为养利州知州罗爵所建,为土城。万历十一年(1583年),叶朝荣任知州后,将其改为石城,并予以全面整修。至今该墙尚存。

  以前,福清城关叶氏支祠里立有一面“清风两地”的牌匾,用以赞颂叶朝荣为官清廉。时任内阁首辅的朱赓为叶朝荣作墓志铭,对其大加称赞。

  明代何乔远著《闽书》中说:“(叶朝荣)生平淡薄勤苦,惟读书穷理为务,《四书》、《五经》及《性理纲鉴》默诵如流,至老无一字遗忘。尤精说《诗》,自言‘吾说《诗》,不在文字,于治乱兴衰之故,灿若指掌,《五经》奥义具在其中。苟有用我,举此可行也。’”

  清乾隆《福州府志·儒林》中《叶朝荣传》也引用上文,有同样的记载。

  叶朝荣去世于任上,死后赠特进光禄大夫、上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曾任兵部尚书的福建连江人吴文华称叶朝荣是“真古人”。朱赓称其“儒为纯儒,吏为循吏”。

  叶朝荣为官之余,辛勤笔耕,著有《诗经存固》8卷(一说7卷)、《四书述训》、《芝堂遗草》(一说《芝堂遗稿》)7卷等。《芝堂遗草》(因其任江州通判时,有灵芝产于所作仕学轩前,改轩曰“瑞芝堂”,自为之记,是以名集。更作《义略》一卷。总论十五国及雅、颂诸篇大意)、《诗经存固》(乃其教授生徒时,酌取《诗经大全》,参以己意而成)为叶向高所刊。

  《四库大辞典》说:“(叶)朝荣诗文均明白坦易,时有清新之作。然因大抵偶然涉笔,而非刻意欲成一家。故诗文之名不显。是集收入《四库全书·存目》。”其《感兴》曰:“拍手清亭一放歌,苍天生我意如何?灵扃开处非人力,笑弄梅花月色多。”《渔父》曰:“风生江外一帆轻,箬笠蓑衣卧月明。沽酒烹鱼扪耳熟,不知霜露下深更。”

  《中国文学大辞典》载曰:“(叶朝荣为)明诗文家、学者……著有《芝堂遗草》、《诗经存固》。”

  《经学辞典》将叶朝荣列为“经学家”。《汉英中国文学词典》收录叶朝荣的名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