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融城百年老店录

2013-11-29 08:43:30来源:福清新闻网

   【编者按】福清自古田少地瘠,邑人除经营各种耕织渔盐之外,有经商务工之习俗。清《福清县志》卷之二“地舆志.风俗”载:“……商旅出营什一者,亦多于他所。”故以福清历史上商业较为发达,这在以重土农的农业社会中十分罕见。

  福清商人除了外出经营,足迹遍及国内外,还在本地开设诸多商号及店铺。据清乾隆版的《福清县志》记录,福清除了县城外,还有牛田市、高山市、海口市、磨石市等商铺集中的集镇。而县城“七街三十六巷”更是商铺林立、品类齐全、生意兴隆、经济繁荣。据吴昌安先生回忆并征询多位耆龄九十以上的老者核实,仅在县城民国末期即有大小商铺50余家,门类括布匹绸缎、南北京果、印刷文具、酱园酒库、粮食加工、钟表照相、中西药房医馆、裁缝制鞋、农具杂货、酒楼饭馆、钱庄典当、金银首饰、佛道用品以及打铁店、打铜店、打锡店等。

  这些商铺在1949年解放初期大部分仍开门营业,生意鼎盛。直至1955年按上级政策对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一些商铺仍旧开业,一些商铺进行合并,成为国营或集体所有制工商业。

  因年代久远,世事沧桑,吴先生等提供的材料可能有些错漏,读者若有对此方面有更多记忆的,可提供材料,本刊将择需刊用。另外,更祈望提供各家各店详细资料。

  附:吴昌安先生提供的融志百年老店一览表 

融城百年老店录 - 福清人文 - 福清新闻网.jpg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