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陈贵谊是哪里人?

2013-11-05 16:58:53来源:福清文化通讯

  陈贵谊是哪里人?可能会有读者说,考证此事,多此一举。《县志》明载其父陈宗召“场前人”。玉间陈氏族谱载:玉间场前人。如此明白的记载,还要考证吗?要考证的!因为关系到小地方出了一个太师、一个副宰相(参知政事)的历史名人,他们是海口场前人,还是玉间(今融城旧城区高巷头)场前人?不考证,行吗?

  1981年7月,我在搜集编写海口“七巧三奇特”故事时,即已发现海口民间广泛流传“陈贵谊巧识真皇帝”的故事,民间并认定陈贵谊是海口人。但查清·乾隆《福清县志》人物传:“陈贵谊传”,没有说是哪里人。其父陈宗召,官工部尚书,赠太师,《县志》只简略为“场前人”。福清在北宋时即设有总盐场在海口,总盐场前面有个小村,名场前村,但旧县城西郊也有“大较场”,是否就是《县志》所指的“场前”。再查清初所修的《海口特志》的科名表和人物传,均没有陈宗召、陈贵谊、陈贵谦父子的记载。一个小地方出了两个中央级大官,乡土志却不收录?这使我动摇了“陈贵谊是海口人”的传说。因此,那年编写的“海口七巧三奇特”的故事集,就不收录陈贵谊的故事。

  2011年冬,应邀参与编写新海口志的工作,即想乘此机会把流传在民间的所有传说全部汇集起来,编成《百题图说“海口七巧三奇特”》的故事集,陈贵谊的传说又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于是下决心再做一番调查。据海口老乡亲们的回忆,都认为陈贵谊是海口人,特别是他父子两代为海口港和上迳港奏免苛捐杂税的功德,海口父老念念不忘,世世传颂。于是我把他的故事与蔡伯俙的传说合编成“海口双神童,一巧两奇特”,收入2012年的文集《山庄随笔》,公之于世。目的是想引起福清特别是海口乡亲的注意,看看大家会有什么反应。无独有偶,也在这时,《福清陈氏大宗谱》刊行了。该谱依然认定陈贵谊为“玉间场前人”。至此,我又动摇了。而《“百题图说”海口七巧三奇特》的故事集,作为《福清海口志》附卷,已组版好了,等待付印。形势逼得我不得不正面接触这一现实。于是我求教于《福清陈氏大宗谱》的编委成员陈毓峰、陈则东两先生。陈则东先生提出指导性意见:《陈氏大宗谱》的人物简介中提及古代人物的籍贯,有的并不是他们的出生地或祖籍地,而是陈氏的源流支系取代了人物的出生地或祖籍地。如说“玉间人”,并不全是玉间人,只是出自玉间一支陈氏,不论迁居何地,都称作“玉间人”。他举例说:“如陈有定,是东瀚镇后坑村人,但在《陈氏大宗谱》中却记为‘玉间人’。”又说,玉间陈氏有一支迁海口,陈贵谊可能就是玉间迁海口这一支陈氏后裔。

  根据这一提示,我找来《陈氏大宗谱》加以分析,发现该谱收集福清全邑各支系陈氏的古代有科名的人物计有462人,其中记为“玉间人”的就有124人,占总数26.8%。一个玉间(旧县城高巷头)小地方的历史人物竟占全县的陈氏四分之一还多,这不正常。进一步探究,发现很多不是高巷头人也被记为“玉间人”。如陈仕贤,后山顶人;陈僖、陈若冲,阳下埔尾下;陈有定,东瀚后坑人;陈子冲,北隅塘边人;陈公谓,东张玉林人;陈豸,海口人;陈璜,石塘(今瑞亭村)人;陈章,五龙人,等等。均因他们源出于玉间陈一系的陈氏,就被统记为“玉间人”。

  最终在《福清陈氏大宗谱》中的“渊源”找到了最直接的答案:融城玉涧陈氏崇公派系27村,分为三支。高巷支,19村,分布在……,海口镇场前村(今为“前村”或“前川”)、东埔村。

  结论:陈贵谊上祖某一代由县城玉涧(高巷头)迁居海口场前村,因系出“玉涧”,因此被认为“玉涧人”,后来一直以讹传讹地误记下来。北宋的总盐场前面的“场前村”,因后来总盐场被撤销,没有了总盐场,村名也随之消失了“场”字,改为“前村”(或“前川”), 沿用至今。至此,明白了陈贵谊、陈宗召、陈贵谦父子三人确系海口前村人。

  (口述人:俞达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