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融城街巷地名小考(2)

2013-09-18 10:39: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贾 枚

  嘉代巷,又名脚带巷,在小桥街东侧,市邮电局大楼南侧。因其又窄又短,犹如古代小脚女人的缠脚带而得名。

  福唐境,又名福唐仔,在参府前南,直通今向高街。古时巷中有一小庙名“福唐境”,故名。

  真君堂,又称真君堂边,在今官塘墘市场西北侧,北可通今之向高街。因古时此处有一真君庙(又称真君堂)的道教庙宇而得名。

  凤山巷,在今福清一中与侨中围墙外。因地处凤凰山下,故名。

  柳池头,在今一中体育馆对面。古时此处有一水池名柳池,是集纳玉屏山下泄的水道调节水池,下有水沟经福唐境、豆区园、后巷、入官塘,再排向首龙河。池边的处所故名“柳池头。”

  石狮巷,在今柳池居委会办公楼西侧,古时巷口有石狮子一对,故名。

  西园,在今西园小学周边。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曾在此购地建园,称“西园”,故名。

  县坪崎,在县衙前,直通小桥街。因在县衙前,又有一缓坡,故名。

  郑巷,在今一拂路南侧。巷内古时有一座祀郑姓女神的小庙,故又名“郑巷妈”。但郑氏女神属何朝何代何方人物,不详。

  玉斗园,在学前街南侧,直通江滨路与东门街。因在小桥街的背面,故称“后斗园,后附雅称“玉斗园”。

  南门兜,在今江滨路与南门桥交叉处,古时处县城南门(龙江门)外,故名。

  察院埔,在西门街北侧,明代以前设监察御史,巡视府县,各县均设其巡察时办公的衙所,亦称察院。此地为古察院遗址。故名。

  楼锦霞,在后埔街西侧,今新华书店对面,西接十五落。古时县邑内民宅均为六扇四扇平房,唯此处有楼房一座(今已废)故名楼仔下,后附雅称为“楼锦霞”。

  桃园底,在产塘街西侧,道源堂斜对面,古有桃园,故名。

  新巷,在渔市街南侧,郑巷东。古曾名新街,今因其巷甚窄,复名新巷。

  西塘,原在十五落西。古时此处为福清县邑“三塘”之一。据传北宋前即逐渐被填埋成陆,盖上民宅,地名仍存。郑侠故居即在此,现废。

  双蝴蝶,在今街心公园对面供销大厅西侧,由两座三落大六扇厝构成蝶形建筑群。系明首辅叶向高私宅。今废。

  王爷坛,在今高豪小区内。古时有小庙一座,祀某王爷,故名。今废。

  刺霸衕,在今大北路北玉屏山古城墙脚,因人迹罕至,长满荆棘(福清方言称“刺霸”),故名。今废。

  板坪厅,在后埔街西侧,阳春巷和古夏巷之间,因古时有一大厝,除了厢房铺设木板(福清称“板坪”)外,连大厅也破例铺设杉木板坪,故名,今废。

  布政底,在今街心公园,古为布政分司衙门,故名,今废。

  三门楼,在十五落西,原名三门头,为凤凰山麓一座古寺之山门遗址,称“山门头”,后谐改“三门楼”,今废。

  花亭底,在何厝巷与深巷交叉处,古代巷口有花亭一座,故名。今废。

  永康前,在学后巷内,古有小庙永康境,故名,今废。

  五落衕,在南门兜,古有六扇五落大厝一座,故名。今废。

  米店衕,在南门兜,古代此处集中有多家米粮店铺,故名。今废。

  荔林村,在凤凰山南麓今侨中校园内,古时,有一大片宋荔,故名。今废。

  尼姑巷,在福塘境西南今实验小学校园南侧,古有尼姑庵一座,故名。今废。

  王巷,在渔市街南侧, 直对后埔街。古代有庙祀马王爷,故名。后也有人取吉名曰“旺巷”。今废。

  (全篇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