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阳下北西亭村过年习俗

2013-02-04 10:37: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祖宽

  北西亭村自古以来,就是福清北门外的文化经济中心,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农村小集镇,辖有西亭(中亭、上亭、下亭、北亭)、漈头、上街、后坂、西洽、梨庄、北山等村庄。北西亭村历来名人不少,而且还是一个著名的侨乡。现有住户3000多,人口13000多人,远涉重洋,旅居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和定居台湾的也有6000多人。所以,过年也有她的独特方式。

  春播夏种,秋收冬藏,这是广大农村农业生产活动的规律。北西亭村是农村,在这岁末冬季的农闲季节,在地里劳累了一年的农民,完全可以通过过年这个节日来进行休整,还要购买许多年货,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走亲访友,供佛演戏,迎神纳福,小伙子娶亲,小媳妇回娘家,热闹非凡。北西亭村过年时间长约两个月,即从旧年农历12月上旬“筅堂”(除夕前做卫生)开始,做过年准备工作,到第二年二月初二,才算结束。

  煨“火姆”

  大年三十晚上要在灶窝里放上一块木头,让它慢慢地烧着,初一早上起来煮面时,不要再去生火,只要吹一下,火就旺起来,表示吉利,这就是北西亭村煨“火姆”的习俗。虽然是这么简单,可是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有个单身汉,在山上砍柴,捡到一块木头,挑回家里,因为木头很硬,砍不开,就留在灶下。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都煨“火姆”,他没有合适的木头煨“火姆”,看到这块大木头,虽然大了一些,还可以勉强从灶门塞进去,所以就用这块硬木头来煨“火姆”,当他看到火已经烧着了,就去睡了。原来这块木头是檀香木,烧起来异香扑鼻,这种特殊的香味直冲凌霄宝殿,玉皇大帝五更三点临朝,闻到香味,心里非常高兴,就问什么人这么虔心,这么早起来烧香,一定要给他奖励,让他成仙。于是就派了一位天将带着大印下凡,嘱咐他见到烧香的人,给他印上三印,让他得道成仙。天将下凡,根据香味找到单身汉家里,香味从灶里冲出来,看到灶边没有人,只见有一条大蟒蛇在灶门口烤火,天将就在大蟒蛇头上印了三印,这条大蟒蛇很快修练成人形,得道成仙,后来人们称为“蟒天神王”。

  看新人

  北西亭村民有看新娘的习俗,凡是在去年结婚的新娘子和新郎,在正月初一、初四、初七、初九、十五日都要接待群众前来看新娘,家里要准备好瓜子、花生、红桔、红糖茶招待客人。

  在“看”的过程中,还要求新郎和新娘在一起表演节目,让客人开心,节目的内容,都由“看”新娘的青年定的,这些节目大都比较粗俗,如《过桥》就是搬了三张条椅,摆成了一字形的“桥”,让新郎和新娘各从条椅的一端走过去,走到中间,碰在一起,走不过去,只能由新郎把新娘抱起来,转过身来,放在另一端的条椅上走过去,才算顺利过桥,有时候新郎抱新娘,由于心里紧张,不小心摔下来,就成为搞笑的材料,让客人大笑一场。不过,遇到这样的情况,看新娘的客人都会把新郎和新娘扶住,不让他们摔下去,帮他们顺利过桥。

  送灯

  北西亭村在过春节活动中,也有“送灯”的习俗。就是去年有女儿出嫁的家庭,在春节活动中,都要给女儿送灯。灯要到离村二十华里的县城选购,要买玲珑小巧的小灯笼,灯笼上写着“百子千孙”、“添丁发甲”之类吉利的词语,灯笼里面要插上红蜡烛,再买两株连头带叶的甘蔗,用红纸条封好,把小灯笼挂在靠叶子的那一头,挑个好日子(如正月初四、初七、初九、十五日等任选一天),由女儿的兄弟扛着甘蔗和灯笼送到女儿、女婿家中,女婿则把两盏小红灯笼挂在小两口的新房里,晚上点起来,预示着早生贵子,添丁发财,生活越过越红火。这就是北西亭村“送灯”的习俗。

  “人日”

  北西亭村的村民把正月初七日定为“人日”。这一天大人小孩都要吃一碗太平面。这碗太平面,除了一个鸡蛋外,还要加上好多菜,如猪蹄、鸡肉等,如果没有这些好菜,也要用青菜煮肉、海蛎之类的东西,煮好了拌着线面吃。这天吃面同初一早上吃面不一样,没有什么禁忌,比较自由,随你怎么吃都可以。“人日”吃太平面,预示着新年走好运,出门平安,事事顺利,处处发大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