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神斗

2013-01-21 09:33: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萌

  从前,阳下东田村后的来龙山下有一间破茅屋,屋里住着兄弟二人。老大忠厚勤劳,老二贪心懒惰。

  有一天,老大砍柴回来,揭开锅盖一看,锅里什么也没有。这时,天上乌云密布,雷电交加,眼看就要下雨了。老大记起来,山上还有一担柴没有挑回来,他怕柴被雨淋了,就饿着肚子又上山去。到了山上,雨越下越大,老大就躲在一块悬崖下面避雨。过了一会,雨停了,他走出悬崖,遇见一个鹤发童颜的老者,满脸笑容地对他说:“勤劳的孩子,我给你一个宝斗,你需要什么,只要你对它如此这般地说一番。它便会立即满足你的要求。但你要牢牢记住,永远要勤劳节俭,否则,这宝斗就不灵验了。”老者说完,便给老大一个三尺见方的斗子。老大喜出望外,当即拜谢了老者,提着斗子回家去了。

  说也奇怪,走了一会儿,老大感到全身暖和,衣服也干了,肚也不饿了。到了家里,老二见老大提着斗子回来,便问:“哥哥,哪来的斗?家里早巳没米了,要斗何用?”老大便把山上的奇遇一五、一十地都告诉了老二。老二一听,暗中欢喜,迫不及待地要老大试试方斗是否灵验。老大举起宝斗,口里念:“后面山,山里斗,给我饭菜多少,让我兄弟吃个饱饱。”老大念完口诀,就将手伸到斗里,果然端出一大碗饭和一大盆菜。兄弟二人欢天喜地吃了个痛快。老二便乘兴说:“何不向宝斗求些银子,用来修房子?”老大想,茅屋破漏不堪,也应该修理了,便再次举起宝斗,口中念:“后面山,山里斗,给我银子多少,买些木料砖瓦,好把房子来修。”老大念完口诀再伸手入斗,果然掏出了一锭银子。这下可喜坏了老二,他对老大说:“哥哥,咱们有了这个宝斗,今后就再也不要去做田,可以不愁吃不愁穿,坐享清福了。”老大说:“这可不行,山上老者再三嘱咐:“有了宝斗,要不忘勤劳节俭,否则宝斗就不灵验了。”老二反驳说:“老者又不是天天跟着我们,只要斗在,多念几句口诀,有何妨?”

  第二天,老大吃了早饭照常下地干活去了。老大一走,老二便拿着银子到山下的村子里去赌博。

  老二输光了,垂头丧气回到家里。他拿起宝斗,口念;“后面山,山里斗,给我银子多少,用来作为赌本,今晚赌个通宵。”念罢,将手伸到斗里一摸,却模到一块硬梆梆的东西,老二急忙拿出来一看,咳,不是银子,而是一块黑石子。老二气急败坏地把石子扔出门外,又抓起神斗狠狠往下摔散,扔到灶里当柴火烧了。

  老大从田里回来不见了宝斗,便问老二:“斗子哪里去了?”老二生气地说:“那斗子是个妖物,你一走它便发出“唧唧咕咕”的怪叫声,够吓人的,我把它烧了。那银锭也不过是一块黑石子,我把它扔出门外,不信你去找。”老大说:“老者是个好心肠的人,他可怜我穷苦才给我宝斗,怎么能说它是妖物呢?”老二说:“那老头肯定是个妖怪,他是在有意捉弄你,你别再去想那个斗了!”老大见弟弟胡说

  八道,怕伤了兄弟情谊,也不与他争辩,吃了午饭又下地干活去了。

  老大一走,老二心里想:哥哥说山上的老者会可怜穷苦的人,我何不上山去也向老头要一个斗?主意已定,老二便拿着柴刀上山去。他在哥哥说过的地方砍了一会儿柴,便装模作样地哭了起来。这时,对面果然来了一个老者,长相与老大说的一模一样。老二急忙上前下拜,对老者恳求说:“我是个穷苦的孤儿,求老者赐我一个宝斗吧!”老者说:“我的宝斗只能给勤俭的人,要是好吃懒做,心有邪念,宝

  斗会惩罚你的。”老二说:“我确是个勤劳的人,若有邪念,叫我变成乌龟!”老者说:“好,相信你的誓言吧!”说完也给老二一个宝斗。

  老者一走,老二赶忙念起口诀:“后面山,山里斗,给我佳肴美酒,让我吃个痛快,让我好去逍遥。”念罢便在斗里摸来摸去,摸出二条圆而长的东西,象是刚油炸过的鱼卷,还冒着热气。老二往口里咬一下,一股臭气冲上来,又苦又涩又辣。吐出来一看,原来是刚拉的狗屎。老二火冒三丈,要找老者算账。他拿着斗子,满山遍野找他,可是这大山里哪有老者的踪迹?老二找得精疲力尽,一气之下,将斗子往一块岩山上用力一摔,只听得“轰隆”一声巨响,岩石变成了一道深坑,从坑中跳出一条巨龙,向老二张牙舞爪,老二大惊失色,慌乱逃避时跌入深渊,变成了一只乌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