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五鼠下洋的故事

2013-01-06 10:53: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在福清北区群山中,有似人、似牛、似猫、似鼠的山峰,它们雄踞一方,共同卫护着北区这块美丽而富饶的盆地。

  北区富饶,盆地里稻谷飘香,也招来不少贪婪的野鼠的垂涎和觊觎。一伙伙野鼠呼朋引伴拉帮结党不分昼夜地横行田间、啃食庄稼、偷抢五谷,鼠患害苦了当地黎民百姓。眼看一场场丰收在望的好年景都让野鼠给糟蹋掉了,农人们束手无策,心急如焚。

  北区大牛山的石洞里居住着一头神牛,看不惯野鼠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掠夺行径。每当野鼠结伙咬食谷物之时,神牛便怒吼起来,但也无法吓退顽固贪婪的野鼠。无可奈何之下,神牛深知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制服野鼠,就想到天宫向玉皇大帝求援,搬来救兵,歼灭野鼠。

  它独自从大牛山石洞起飞,飞上天宫。天庭上,神牛三跪九叩细述来由,天帝采纳神牛“以鼠制鼠”的建议,下旨速遣五只神鼠随神牛下凡歼灭野鼠。神牛叩谢玉皇大帝后,带着五只神鼠火速返回北区。

  野鼠们近几天没听到神牛的哼骂声,更是明目张胆地作践庄稼,还公然聚集在猫仔山西北面的大本营开起联欢会,尽情庆祝自己天天随意享用霸王餐的口福。

  神牛回到大牛山后,先让五只神鼠熟悉环境,活动手脚,等神鼠们都能掌握山地作战本领后,再下山去歼灭野鼠……

  野鼠们第九次联欢会正要开场,鼠儿个个浓妆艳抹,正喜气洋洋赴会,五只神鼠一鼓作气冲向田洋,众野鼠见势不妙落荒而走,逃得慢的都被神鼠处死。一只只野鼠经不住神鼠千年练就的神功——一瞪眼一吹须一举足,野鼠就闻风倒下一命呜呼暴尸荒野。神牛命令五只神鼠各就各位,分别驻守后坂洋二座小山和后山洋、西洽洋、屿边洋三座小山,全面包抄歼灭敌人,让所有野鼠无一漏网。

  正当神鼠大义灭“亲”时,屿边洋东南方酒店坡上的猫仔山传来不祥之声:喵——喵——,那是老猫怕断了自己美食来源,对神鼠摔它饭碗表示抗议。五只神鼠因猫类的干预稍稍放缓追杀野鼠的脚步。

  神牛果断传达了天帝谕旨。天意不可违,老猫果然不敢作声。神牛心想,物竞天择,要活命自己讨食去,怎能为自己填饱肚子纵鼠为非!于是下令彻底消灭野鼠残兵败将。神鼠们闻风而动,奋力穷追猛打。

  为防个别躲藏家中尚未露面的狡猾野鼠日后再度肆虐北区,神牛命五只神鼠原地驻守。于是平患之后,五只神鼠分别就地化成后坂洋二座小山和后山洋、西洽洋、屿边洋各一座小山。神牛独自回到大牛山山洞。而那五座小山按追杀野鼠的路线从北往南依次排列盆地田洋中,洋洋大观。至今屿边村还保留着青年小伙夜里举火上山配合神鼠共同剿灭野鼠的习俗。

  五鼠下洋大功告成。丰收的喜悦又岁岁写在北区百姓的脸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