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话说“八珍”

2013-01-06 10:52: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田由

  中国饮食自古有“八珍”之说。考八珍,源自商周。《周记·天官冢宰》中就提到八珍。不过那时八珍是指专供周王享用的八种珍肴。其中有“淳熬”(肉酱油浇饭),“淳母”(肉酱油浇黄米饭)、“炮豚”(煨烤炸炖的乳猪)、“炮牂”(煨烤炸炖的羔羊)、“捣珍”(烧牛、羊、鹿的里脊肉)、“渍”(酒糟牛羊肉)、“熬”(炖制的肉脯)和“肝膋”(网油烤狗肝)等八种食品。宋元间,出现了专指八种烹调原料的“八珍”。但提法多不一样,有指”龙肝、凤髓、豹胎、鲤尾、鸮炙、猩唇、熊掌、酥酪蝉”的,也有指“醒醐、麆吭、野驼蹄、鹿唇、骆乳糜、天鹅炙、紫玉浆、玄玉浆“的。其中有些物品皆不知所指,如龙肝、凤髓、鲤尾、酥酪蝉等。后人认为可能龙肝是穿山甲、娃娃鱼或蛇的肝,锦鸡的脑髓被称凤髓。到了清季,才有将较为常见但比较珍贵的食材列入“八珍”,且分为“参翅八珍”和“山水八珍”。参翅八珍指:海参、鱼唇、鱼明骨、鰝鱼肚、燕窝、鹿尾、骆驼筋、蛤士馍。 “山八珍”指熊掌、鹿茸、犀鼻、驼峰、豹胎、果子狸、狮乳、猴脑。“水八珍”:鱼翅、鲍鱼、鱼唇、海参、裙边、干贝、鱼脆、蛤士蟆。但这些食材均属名贵,常人难以品尝到,只供达官贵人和富豪巨商享用。

  福清民间虽无明确“八珍”之说,但人们习惯把“山上麂、鹿、獐,海里鲥鰶、马鲛、鲳”和小麦岛坛紫菜,东张嫩冬笋合称为食材之最美味者,亦可谓之为“福清八珍”。

  麂,哺乳纲,鹿科,是一种小型鹿类动物,福清山区普遍分布,黄麂即其一类,肉味鲜美。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毛之属”载:“麂,獐类,其皮可为履舄,胜于众皮。”

  鹿,鹿科动物总称,福清所产属白唇鹿,近时已绝迹。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毛之属”载:“鹿,性警防,分背而食。食则相呼,群居则环。其角外向,以防物之害己也。”

  獐,鹿科动物,又称“河麂”,其肉鲜嫩味美。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毛之属”载“獐,其性善警,饮水见其影辄奔走。”近时罕见。

  鲥鰶,海产鱼类,又名训刺鱼,生活在河口浅海地带,刺多味美。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一“鳞之属”载:“训刺鱼,肥美而多鲠”。

  马鲛,海产鱼类,又称鲅鱼,骨软肉腴。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鳞之属”载:“马鲛鱼,青斑色,无鳞,又名章鮌。”是福清近海常见优质鱼类之一。

  鲳,海产鱼类之一,又名鳉鱼,体扁平,骨软肉味鲜美。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鳞之属”载:“鳉鱼,板身,口小,项缩,肥腴而少鲠。”

  紫菜,海藻类,色黑紫,味美。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藻之属”载:“紫菜,附在深海上。生青,取干之则紫色,其纤者味尤珍。近海诸邑皆有之,而出福清者尤佳”。产于江阴小青岛的坛紫菜即以其纤细如丝,味美非常而闻名。

  冬笋,竹之幼苗谓之笋,冬笋指冬季在地下生长未出土之嫩笋,其味尤佳。清乾隆《福清县志》卷之二“竹之属”载:福清多竹,有十五种之多,东张山区更是主要产地,其中猫(麻)竹冬日之笋,是当令美味时蔬,尤为珍贵。

  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上述福清八珍,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为黎民餐桌日常食品,但因其味美仍不失为福清食材中的珍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