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阳下镇作坊古民居史话

2012-12-24 09:25: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晓钟

    梦占吉地

    话说作坊陈氏太高祖崇禹公(字昌言)夫妇于乾隆末年殁于漈头村溪边厝,传三子——魁明、魁益、魁升。三子个个胸怀大志,善于置产,拥有大厝良田,族人恶之,欲占其家产。情急之下,魁明偕弟卜迁作坊村。初来乍到作坊村,暂住馆店,后子嗣衍发,居所拥挤,遂萌生再建新居念头。

    为选择吉地,魁明公前往石竹山仙君庙祈梦,仙君在梦中暗示:“欲盖屋,盖在尔妻胯下。”如此蹊跷梦语真让魁明公百思不得其解,妻子的胯下怎能盖屋?当他悻悻归来之时,临近村口,见其妻正蹲下身子将羊檄(牧羊时以长绳一端套羊颈,另一端固定在羊檄上,用于控制羊在一定范围内吃草,羊檄通常有木檄和铁檄两种)捶进地里,魁明公恍然大悟:原来仙君在梦中暗示我的盖屋吉地就在其妻打羊檄的那片青青草地上。魁明公欣喜若狂,扑进草地……

    厝址已定,魁明公命睿智的次子陈天际负责建厝工程。陈氏家族建厝的大幕徐徐拉开了。

    梦占吉地,给陈家带来莫大的欢喜。而相传在第一座房屋破土动工时就挖到一批金银财宝,而第二座房屋挖地基时又挖出几瓮金银,这些财富的到来给陈家建厝注入不菲的资金,让日后所建的房屋一座比一座来得好。

    大闹瓷店

    陈天际受父之命负责建厝,凭着他的精明强干,曾有声有色地上演了一场与瓷器店老板讨价还价机智砍价的佳话。

    在修建大厝时,建造马头墙要塑造各种花鸟鱼虫图案,除了使用糯米、泥土、石灰、桐油和水外,还需要采购五颜六色的瓷器碎片,以便黏贴成泥塑模型。而瓷器碎片要到福州购买,古时交通不便,从作坊村去福州要翻越石湖岭,一路步行抵达长乐坑田码头后,再渡江北上,长途爬山涉水又不得不考虑路途安全。机智过人的陈天际乔装成一个庸俗的乡巴佬,他身穿一件补丁长衫,头戴一顶草帽,脚蹬一双布鞋,手拿一根木棍,匆匆上路。

    陈天际到了福州中亭街,在货比三家后,将目光锁定在一家瓷器店,他不停地向这家瓷器店的老板讨价还价,弄得老板心烦气恼,老板嘲弄取笑他:“如能买走店里全部瓷器,只要你付三分之一款。”面对老板口出狂言,陈天际怒不可遏,他扬起手中的木棍,让它来跟老板叫板: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店里的瓷器顷刻间被陈天际手中的木棍打得稀巴烂。陈天际说:“全买了,按三分之一结账。”这种情形是瓷器店老板始料未及的,一个乡巴佬竟敢大闹瓷器店!但一切为时已晚,只恨自己出言不逊,招惹是非,只好默认屈从于这桩亏本的大宗买卖。

    陈天际的一根木棍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智慧!街头围观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无不刮目相看这位其貌不扬的乡下人。不能不让人信服他的足智多谋,佩服他的一身豪气!

    运送横梁

    第三座的古民居的厅堂上高悬着长达13丈的楠木横梁,置身其下,举目仰视,真有泰山压顶的感觉。

    这根了不起的楠木究竟当初它是如何从深山老林走向平地,千里迢迢来到作坊村安家落户的呢?

    据陈氏老人陈述,在建好第二座新厝后,还有资金盈余,再加上第二次掘到的几瓮金银,建厝资金绰绰有余,族人合议,建筑用材应该更为考究。于是购买楠木便成现实。刚好陈氏天喜公中举后,在永安当知县,永安又是楠木产地,有了如此有利条件,购买上好楠木不成问题,只是运送楠木会遇上困难,但族人认定:有了钱袋子,即使有再大困难,也将迎刃而解。

    在知县大人的亲自安排下,陈氏家族自永安上府山购好楠木大树一株,雇工护送,从上府山上自溪流江河漂流到长乐坑田渡口,再自长乐坑田渡口起运,从陆路直来直去好不容易运回到作坊村,共耗时月余。

    水陆运输大树,动用劳工百余名。运树途中,踩踏作物,悉数赔偿。在这支浩浩荡荡的运树长龙后面跟随着一位身背钱袋的陈家要员,他专门负责沿途发放工钱和理赔事务。

    名士赠联

    福清北门外作坊村紧傍石湖岭,是福清与长乐两县的交通要道,清朝时设有驿站。

    一天,夕阳西下,寒风凛冽。此时,行色匆匆的官员和客商纷纷歇马作坊村。呼呼的北风吹来四方宾客,留住了南来北往的商旅,更令人惊喜的是留住了三位举世瞩目的贵客:郑元璧、方赞汤,陈裳。这可乐坏了当地乡绅陈天际,一座又一座的新厝正在拔地而起,如有名人撰写名联以壮我族声名,岂不美哉!如此千载难逢的锦上添花的天赐良机一定不能错过。

    陈天际素来善于审时度势,且以喜好结交名士而名闻遐迩,又逢三名士不期而至,天留客、人留客,正好成全了一场非官方的风云际会。

    当晚陈天际大摆筵席,热情款待三位不约而同陌路相逢的贵客。席间,名士与乡绅各行宾主之礼,共度美好时光。酒后,三位满腹经纶的文人雅士,应主人之邀,欣然命笔,撰写三副赠联。联曰:

    入室有余馨谢草郑兰窦桂树

    传家无别物唐诗晋字汉文章

    (郑元璧题)

    颖水振宗风朔两京骏绩薇紫杏红百代衣冠华胄

    漈阳绵世泽羡四牡冯猷文经武纬千年科甲名宗

    (方赞汤题)

    存心本以仁明孝义笃恭敬师孔宗周用守达人典则

    体育原同智说诗书敦礼乐修文尚武克成爱国谟猷

    (陈裳题)

    陈天际的一番盛情款待,赢得三名士欣然赏赐墨宝。字字句句,无不合乎封建文人雅士的礼仪风范。从此陈家便有了三副珍贵的墨宝。

    陈天际当年摆酒迎宾,喜得赠联,让其进驻陈家第三座新厝,赢得满堂生辉。陈天际“借名士之笔,扬宗族声威”,也成就了这位陈氏掌门人的一段骄人的风采。

    在作坊古民居建造的30多年漫漫接力路上断不止竟此四则史话,但从这四则史话中也向世人展示了作坊古民居浩大工程所折射出的古人心目中的美好愿望和高超智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