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名仕之乡——苏田村

2012-10-25 10:04: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苏田村位于渔溪镇,有150多户,800多人,95%是林姓,它是迳江林氏宗祠的一支系。村子虽小,却人文荟萃,出了对中国理学产生深刻影响的父子理学名贤,而被誉为“理学的发祥地”,出了名人林希逸,近代还陆续诞生了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的将军等等。

  源远流长

  自唐起,福建“九牧林”始祖、太子詹事林批的长子林苇的第十一世裔孙林舆权,在北宋年间由福清新宁里(今福清东张镇玉林一带)仙榉迁万安乡(今渔溪镇),娶妻张氏后定居苏田里。他选择有山涧流泉瀑布,前临溪,后傍山,风景秀美的鬳(燕)仔山麓筑室居住。在溪的两旁(溪铺)植竹数百,建“竹溪草庐”,子孙在此结庐就读。创办“竹溪书院”培养人才。这是林姓第一次入迁苏田。

  到了南宋景炎三年(1278年),元兵攻临福州,朝廷下令外迁。舆权七世嫡孙林明哲,举家由苏田避局海坛岛六灶芙蓉垄(今平潭敖东)。在这之前的150多年时间里,林與权子孙七代人居住在苏田,结庐就读,出现了“七世六进士”景观。

  第二次入迁苏田林姓是迳江林氏,明洪武三年(据福清文史资料记载应为洪武二十年,即1387年),此时元朝衰亡,明朝建立,当时朝廷下令;“凡迁居远海岛屿庶民,限迁内地,三日不迁者屠”。在平潭居住历经五代(近百年)的驻马林氏族群,便由海坛林氏族长十七公率童白390余众,分乘37只竹筏和船只,从平潭海上驶抵迳江。只留少数落户前庄(今上迳村),其余大部分仍由十七公带领前往泉州。因此,上迳便成为迳江林氏肇基祖地。苏田林氏为迳江林氏的一个支系,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名人辈出

  苏田村历经800多年的历史长河,林姓两次迁居在这一片富庶的土地上,哺育出一代又一代林氏名贤,为福清增添了个不少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色彩。现把主要人物做以下简介。

  天文学家林昌言。林昌言,字仲俞,号舆权公子,系唐朝科举第一进士林简言的四世孙。南宋绍兴十五年(公元1145年)乙丑科刘章榜进士,授通判广州,惠安县令。赠金紫光禄大夫。他精通星象,据《福清县志》卷十四、儒林下礼乐一节记述:“用日者张仁作漏室,以天地相去凡81394里,周天凡513687里,日月循环,冥莫难测,皆不逃乎涓滴。为筹三十有八,以验晦朔弦望,迟疾出没,无差毫厘,盖博物君子也”。即测算日月星辰、天体运转、快慢出没、空间时间,无差毫厘。

  理学家林介。林介,字几叟,号秦溪,昌言公子。南宋绍兴二十七年(公元1157年)丁丑科进士,据《吴郡志》记载,嘉定十七年(公元1224年)任浙西提举常平。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广西提刑,绍定四年(公元1231年)以秘阁修擢人临安(今杭州)知府。著有理学名篇,刊行于世,上谕授予“父子理学名贤”。

  中书舍人林希逸。林希逸,字肃翁,号竹溪,精通理学,系林昌言曾孙。《福清县志》记载因其曾在苏田竹溪书院讲学,世称“竹溪先生”。林希逸著书立说甚多,主要有《易讲》四卷,《春秋三传》十三卷,《两朝宝训》二十一卷,《竹溪集》九十卷。其中十余种著作,至今中华书局仍在翻印传世,其中学说流传日本、朝鲜一带,开朱程理学之先河,对中国理学有特殊贡献。

  林希逸既是诗人,又是画家,能兼取诗画之长,以传神之笔,把诗情画意十分巧妙地联系起来,在选景构图、声色音律和表现技巧等方面,都独有特色。著名文学家欧阳修说过:“意近之物易见,而闲和俨静趣远之心难形。”

  国子监博士林泳。字之永,又字太渊,号良斋,又号弓寮,系林希逸长子,南宋宝佑元年(公元1253年)癸丑姚勉榜进士,度宗咸淳四年(公元1268年),前知泉州安溪县,以亲老恩注通判兴化军等职,授国子监博士,朝奉郎。通诗词,擅书画,尤工墨行,著有《过庭稿》一书。

  抗日将军林道南。林道南(1894——1964),字希孟,号道南,官章林哲,次章启东,陆军少将,系六房榜眼建鼎的六世嫡孙。1909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在南京参加辛亥革命,先后在广东、福建军旅任少校、中校等职。1926年10月参加北伐,时任北伐东路军第三纵队前敌指挥部副团长、旅参谋长等职。1935年5月9日授予陆军少将军衔。参加三次“长沙抗日会战”,为当时保定军校14位军官生智慧将领之一。1944年4月又参加“豫、湘、桂”三大抗日战役,为当时保定军校20位军官生指挥将领之一。(摘自“保定军校史研究” 一书)。他是福清唯一的以为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的将军。建国后,任政协福清县委员会第一、二、三、四届委员,政协福建省文史委员会参议兼文史资料特约撰稿员,撰写文史资料100多万字。

  一代侨贤林民柳。 林民柳,又名民友,系长房支阳公五世嫡孙。1932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校长刘海栗)。后赴印度尼西亚经商。他既是一位企业家,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著名的“万隆业非会议”于1954年在印尼万隆召开,他担任会议接待委员会总务组组长,负责接待安排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住宿工作,(因为当时先期赴会代表团成员乘坐的飞机发生爆炸称“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为了安全起见,要求把代表团成员分散住在侨居万隆的中国侨民家中。他为安全接待工作做出了贡献。受到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亲切接见。

  此外,苏田村有史料记载的乡进士、雍进士、岁进士共有23人。

  建国后,苏田林氏族人,继承先辈勤奋求学识,勤俭创世家的优良传统闷在国内外涌现出多位有一定影响的名贤。

  当代的苏田村林氏既有个人的成就又有家族的荣耀,如出现“父子博士”、“父女县官”、“兄弟三高工”、“姐弟妹三硕士”、“一村四位人民代表”、“一村五位政协委员”、“一村两位世联副主席”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