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岑兜林氏宗祠之古今

2012-10-25 10:03:1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林秋明

岑兜村的林则徐塑像_调整大小.jpg

岑兜村的林则徐塑像

DSC_3990_调整大小.jpg

林氏宗祠前厅

  岑兜林氏宗祠,坐落于海口镇岑兜村黄螺山麓,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祖祠。始建于明代,1958年遭火灾,整个祠堂被毁坏。1990年元旦,在旅外华侨、宗亲的倡议和协助下,在原址上重建了祠堂,当年10月竣工。由于岑兜村系林则徐的祖籍地,重建后的林氏宗祠,经市文化局批准兼为林则徐纪念堂,1993年被福清市委市政府定为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2000年、2002年,林氏宗祠入选《福州十邑名祠大观》、《八闽名祠大观》。

  重建后的宗祠比原祠略大,祠宽15.3米,祠深28.8米,面积共830平方米(包括祠埕和附属房)。祠堂二进三厅,即前厅、祠厅、神主厅。厅前横眉有已故世界著名侨领林绍良的题字“林则徐纪念堂”。正门上方是林氏宗祠理事会为林则徐竖立的“民族英雄”巨匾,以及林则徐玄孙凌青的题字“一代伟人,九牧家风”,林则徐外玄孙沈观寿的题字“景仰前贤”。东西两厢有《重建宗祠碑记》、《林则徐祖籍地考》及大量林则徐生平事迹图片和文章。大厅正中有林则徐古铜色半身塑像,厅眉悬挂着道光皇帝亲书的“福寿”金匾,上写“道光十九年十二月初一日赐钦差大臣、兵部尚书、湖广总督臣林则徐,愿卿福寿日增永为国家宣立”。正堂悬挂着林则徐中进士时立的横匾,上书“嘉庆辛末科四月二十七日户部尚书曹振镛、文华殿学士董浩为进士会试第七十四名、殿试二甲第四名、翰林院庶吉士林则徐立”。正堂的朱红圆柱上是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胡乔木撰写的对联:“捷报新传百载冤仇今尽雪,将军虽去千寻大树永凌云。”

  林则徐在《重修福清县文庙碑记》中说:“某先世为融人(即福清),后召占籍侯官。桑梓之邦尤殷敬止……”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一生以教书为业。据说,林则徐小时候曾随父亲回过故居,并一度与宗亲有书信往来。林则徐赶考前及后来考中进士、长子考中举人,都曾回到岑兜祭过祖。

  清嘉庆三年(1798年),林则徐中秀才。嘉庆九年(1804年)中举,后入福建巡抚张师诚幕府。嘉庆十六年(1811年)中进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任江南道监察御史转浙江杭嘉湖道,任上修海塘,兴水利,发展农业,颇有政声。1839年3月10日,奉命为钦差大臣的林则徐到达广州查禁鸦片。经过23天的焚烧,总重量达118.8万公斤的鸦片被全部销毁。这就是举世闻名的“虎门销烟”。因此被称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岑兜林氏属九牧林派下,一世祖林高德系宋进士,迄今已传32代,繁衍2300多户7000多人,迁往宁波、福州、平潭、福清及海外人口约有8000多人。岑兜林氏历代人才济济,仅从清嘉庆至道光年间就有8人荣登进士榜。目前,该祠有大学本科学历260多人,硕士、博士、教授30多人,县处级以上干部及中高级职称60多人。

  岑兜村又称文峰村,素来重视文化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为奖励求学上进的学子,林氏宗祠规定:凡初中毕业以上的本族子弟,由宗祠授予学谷(奖学金)若干;每年农历正月初八日和七月十五日举行春秋两祭。主祭人不是族长,而是由学位最高者或官职最高者主祭。这些奖学办法是岑兜村成为远近闻名“文化村”的一个重要原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