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人餐桌上的糯米

2012-09-12 10:53:1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田由

  糯米是水稻的一种优质品种糯稻的加工成品。糯米,产量虽低,但米质柔糯,口感绵软。中医认为其性平,有益中补气、止泻、止虚汗、健脾养胃、安神益心、调理消化与收敛作用,可以医治脾胃虚弱、体力疲乏、多汗盗汗、呕吐腹泻、血虚血亏、头昏眼花、产后体虚等症状,可促进肌肉生长、补充体力。是病愈和产后特好的补品。

  因为糯米米质柔糯,口感绵软,营养丰富,素来为福清民众所喜好,成为餐桌上各式珍肴。

  八宝饭,将糯米洗净,加少量水干蒸,熟后摊凉。食前,加豆沙、蜜枣、梅舌、冬瓜糖、大量白砂糖及猪油,复蒸一次,即成。是福清传统宴席上常见的甜品,吃起来,香、甜、绵、柔,倍受欢迎。

  煎堆,福清人呼之曰“卷煎”,将糯米洗净加水蒸成干饭,摊凉后,用手团成鸡蛋状饭团,入油锅翻炸至微黄时捞出,趁热撒上白砂糖。福清传统宴席过去有些菜品,亦作为甜品,唯近时不知何故无人问津。

  米粽,糯米水洗后浸泡半天,沥去水,加碱面调匀,包进事先准备好的箬叶中,用麻线困扎紧,入锅煮熟。或加花生米、豌豆仁、咸肉等包上箬叶煮熟,即成粽子。过去只有在端午节时才包粽子,是节令食品,现时不但市面上天天有卖,而且有喜好者亦随时包粽子,以慰口腹。

  年糕,福清称“糖粿”,将糯米掺进适量秈米或粳米,洗净水泡,再用小石磨磨成浆,经挤压去水分,再在米浆中加入红糖或白糖,平摊在甑笼上,上锅大火蒸熟即成年糕。吃时可以裹上蛋液油炸,或清水煮汤,是过年的节令食品。过去龙高江阴等缺水的地瓜区糯米少,也有用糯米米齐油煎成面饼状,食时加红糖煮过,亦称糖粿饵。

  米时,将糯米洗净水泡,用小石墨磨成浆,经挤压去水分,再搓成丸子,入锅煮熟,称白米时,吃时加花生仁末、芝麻、白糖,是冬至节令食品。若在其中包进花生仁末、芝麻、白糖、豆沙等,称元宵丸,是正月十五闹元宵的食品,也称汤丸。如果白米时个子稍大,煮熟后加花生仁末、豆末、白糖,压成薄饼状,称为豆末米时或豆丸米时,是福清八月十五过中秋的节令食品。

  油烰米时:作法与米时相近,惟成生米齐后不用水煮,而是入油锅炸熟,外酥内软,香甜可口,是福清市售的又一种小吃。现时餐厅多在油烰米齐中加入少量南瓜,称之为南瓜饼,其实仍是油浮米时。

  八宝粥,原料与八宝饭相近,唯其是用文火慢煲成粥,是产后产妇和初愈病人最好的补品。

  酒奶,即酒酿,糯米蒸熟后摊凉,拌以酒曲,置陶钵中密封,夏季以棉包裹,冬季可置温暖处,几天后,即成酒奶。其酒度低,气味芳香,味道甘甜,为我国古代最早最广泛的制酒方式。也是福清人传统的滋补品之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