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古香古色的渔溪赤岐郭氏祠堂

2012-09-10 09:24: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赤岐村位于渔溪镇最南端,与新厝镇棉亭村交界。棉亭郭氏开基始祖是从莆田魏塘迁入的。而赤岐、半洋郭氏的开基始祖,则是从棉亭宗祠迁入的。赤岐郭氏近祖为汾阳郡王郭子仪。郭子仪曾孙郭嵩于唐末由河南光州固始县迁至福建新宁县(今长乐)的芝山,其后裔大多迁至霞浦、仙游、泉州、惠安、莆田。棉亭郭氏始祖,从郭子仪第25世郭廷灿,由魏塘迁入。棉亭宗祠分为五干始祖,即福、禄、寿、康、宁。赤岐、半洋支祠郭氏始祖,系郭子仪第七世郭田的次子郭玉(第八世)从棉亭宗祠迁赤岐半洋支祠的,系属寿、康郭氏始祖。郭氏现有人家170多户830多人口。

  郭氏祠堂又叫“玉田郭氏支祠”,原祠堂始建于1938年。新祠堂位于赤岐小学东北侧,占地3.4亩,总建筑面积622平方米,祀殿后墙画着唐汾阳郭子仪画像,两旁挂着郭子仪八个儿子的画像。主堂两墙画着郭子仪领兵平叛“安史之乱”的情景,东墙上画着郭子仪征战凯旋的情景。祠堂两侧有用青石刻就塑镶着金字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大字。祠堂主体为“天”、拜亭为“地”、三坊门为“和”。

  郭氏祠堂金碧辉煌。祠门雕刻双龙戏珠、双凤叼牡丹及各种精致屏雕。大门楹上方是“玉田郭氏祠堂”金字横匾,大门外走廊四根石柱上,分别刻着“祖灵显赫彬彬恩光,堂宇巍峨雄雄气象”、“玉蕙金茎枝叶并茂,田子兰孙才德兼优”两副对联。祠堂上方写着“尚父汾阳王”5个大字,大堂正中央挂着3个牌匾,分别写着“祖脉同源”、“富贵长春”、“睦族昭后”,两旁柱子上有很多对联,几乎都是围绕与郭氏密切相关的历史事件书写的。

  赤岐、半洋在三百多年的光阴里,出现过不少达官贤人。明万历年间出了郭则云,中甲戌科进士,任漳平知县。清康熙年间,郭宴棋中庚申秀才,钦赐文魁。

  值得一提的是,赤岐郭氏还有属于自己家族的歌曲《振郭家声》,内容是:“赤岐仔,爱吃丸子天没光。会光光去了,没光那者光”。说是每年冬至,渔溪一带有吃丸子习惯。冬至早上每家都吃丸子,小孩还会把丸子粘在门边,待自然吹干后,剥下用火烤熟,清香可口,还可做药,帮助消化。而赤岐村妇女们,冬至清晨四五点会挑着海蛎走家串户叫卖。早晨六点多,邻村族亲多在吃丸子,一般都会客气地请卖海蛎妇女吃丸子,而卖海蛎妇女一般都客气地说已经吃过了(实际上还没有吃),这让邻村村民很惊奇,这么早就吃过丸子?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上述美丽的歌谣。

  闹元宵是赤岐村的一大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一开始。赤岐、半洋村的外嫁女性,大都携夫带子回家,探望父母及兄弟姐妹,尔后观看戏剧,尤其是观看夜晚的“踏火”表演。所谓“踏火”,即用干稻草铺就厚几十公分、长宽各15米的稻草埔,点燃稻草后,由每两人或四人组成多对抬轿队,抬着安放菩萨神灵的轿子,从熊熊烈火中冲跑而过,其场面十分热烈、壮观。

  舞狮也是赤屿半洋颇有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舞狮队一般由10—20人组成。除了舞狮之外,该村还有许多武术表演队。每逢节假日,这些表演队都会活跃在田间地头,场面十分壮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