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骑岭顶女神裂面

2012-08-15 09:16: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阳下骑岭山从山脚到山顶有一条长长的石道,山顶俗称骑岭顶。山顶凹口下行数十步,有一座庙宇,庙里供奉着一尊很像观音的女神。女神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头歪着,脸面仿佛被谁撕去脸皮那样,严重变形,又尴尬又痛苦的样子。

  原来,这女神为一方神祗,每天“监视”着从庙前石道上上上下下的达官贵人、寻常百姓,从中图些私利。当地怨言不少。

  一天,一顶轿子上山,却遇狂风大作,轿夫用尽浑身力气也难以把稳轿子。坐在轿里的是叶相,他掀开轿门走了出来,见路旁庙宇,赶忙进庙避风。叶相看一眼庙里神像,立马被一尊似曾相识的面孔吸引了。

  叶相记得:此女曾在江西龙虎山见到。当年他游历龙虎山时,每天清晨都见到这位女子蜷缩在院子里,每每盯着他,似有所求,却不敢开口,样子很可怜。那天,他喝多了酒,不觉恍恍惚惚到了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一问,竟然来到当时管辖众神的大神宫殿里。不想,他在这里又见到那位可怜女子,依然用一双忧郁的眼神期盼切切地看着他。正好大神走来,他们握手寒暄。言谈间,叶相问起那可怜女子情况,大神回答:“因其修道期未满,恐其功力不足,又怕其害人,故未委以职守。”

  叶相明白:此女天天赖在这里,是想恳求大神尽快给她封官。叶相心想,为人应行善,看她楚楚可怜的样子,当助其一臂之力。于是,待大神畅谈尽兴,叶相爽快地向大神进言:“念那女子心诚,但封不妨。”在兴头上的大神满口答应。于是这位女子有了叶相一言九鼎之助,便结束了狐仙漂泊艰难求职的漫漫路途。在大神刻意安排下,来到叶相故乡福建福清骑岭顶庙里尽职。而叶相行善多多,酒醒后早把此事忘了。

  始料未及的是,当年的狐仙、今日的女神竟会在这里遇上叶相!告老还乡的相国与当年相比着实变化不小,致使她难以一眼认出。其实叶相对女神行为早有所闻,特意来此,凝视着眼前强势的神祗,怒曰:“昔时若非老夫一言相助,恐尔仍跪伏龙虎山院中耳!”

  当年叶相一言九鼎,赢得女子走马上任;今日叶相一句讥言,如雷轰顶,羞得女神满脸愧色,低下头来,不敢面对恩人,内心充满着愧疚,仿佛被人撕裂了脸面似的。她良心发现,无地自容,那尴尬痛苦的表情自此被永远定格。

  庙宇外风停日出,叶相的轿子顺顺畅畅地悠悠然地通过山岭。

  自此,庙里香火鼎盛,因为女神不再觊觎路人的买路钱,反而无时不刻关照路人,全心全意确保旅人一路平安。黎民百姓也很在意女神的形象,央请能工巧匠,想将女神神祗塑像的头颅塑正起来,把开裂的面容、尴尬的表情修复好,但不管如何用功,都无法复原其端庄的面容,盖源自那一次“裂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