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除夕试孙

2012-07-18 09:46:3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翁子周

  民国时,江阴锦埔村(即现在的岭口村)出了个叫翁在国的名医。这年腊月三十晚上,这个大户人家吃过年饭,全家聚拢守岁。在国想:“明天起,孙儿德仪就八岁了,不知他知识基础如何,今晚且试他一试。”就对德仪说:“我出个对子你来对如何?”

  “好啊!”德仪想也不想,笑嘻嘻地答应了。

  在国略加思索,说:“我以今夜为题:除夕夜无光,点数盏明灯,为江山生色。”

  德仪想了一会,没有对答上来,急得眼珠子直转。

  “进书房去想想,听击鼓令,每通十响,鼓击三通,一定要对上,对不上打手心!”在国板起脸孔一本正经地说。

  “是。”德仪进了书房。在国叫两个佣人抬一面大鼓架在屋后的花园里。第一通鼓击过,德仪没有响动。一会,第二通鼓刚刚击响,德仪冲出书房,高兴地边跑边喊:“爷爷,我对上了。”跑到在国面前,他眉飞色舞地说:“初春雷未动,击几声响鼓,代天地扬威!”

  在国听罢,心中大喜:“对得好,小小年纪,气概非凡!”但是怕孙子骄傲,只轻描淡写地说:“嗯,勉强过得去,也对得太慢,今后要发愤读书才是!”

  “是。”德仪连连点头。

  1948年,德仪到了台湾继续求学,做出一番事业;退休后被一所私立高校聘为行政管理干部兼教授职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