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建置纵横谈

2012-07-18 09:45: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誉的福清,历史悠久。据1957年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东张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白豸寺(现被东张水库淹没)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表明: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福清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

  周朝,福清属七闽地(“七闽”是指七支居住在福建各地的闽族)。战国时,属闽越地。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分全国为36郡,7年后(公元前214年)增设4郡,福清属闽中郡。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无诸为闽越王,辖闽中,都城设在东冶(今福州),福清属闽越国;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闽越国宣告结束,汉王朝把它立为一个县——冶县,隶属会稽郡(郡治在今苏州),福清属会稽郡冶县;东汉末年(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福建设立侯官(治所在今福州)、建安等5县,福清属会稽南郡侯官县。

  三国时,福清属吴;永安三年(260年)设建安郡,属扬州管辖,福清属扬州建安郡。

  晋代,福建分建安、晋安两郡,均属扬州,晋安郡治所在福州,下设8县,福清属晋安郡原丰县。

  南朝宋、齐、梁、陈时期,福建设建安、晋安、南安3郡。宋泰始四年(468年)改晋安郡为晋平郡(后复为晋安郡),福清属晋平郡原丰县,后晋平郡改名丰州。

  隋灭陈后,丰州改名泉州,州治设在今福州,辖区相当今福建全省。开皇十三年(593年),福清属泉州闽县;大业二年(606年),泉州改名闽州,福清属闽州闽县;大业三年(607年)闽州改名建安郡(郡治仍设在闽县,今福州),福清属建安郡闽县。

  唐武德元年(618年),改建安郡为建州,福清属建州闽县;武德六年(623年),建州又改为泉州,析闽县置新宁县,不久又改新宁县为长乐县,福清属泉州长乐县。以上是福清建置前隶属关系概况。

  福清建置始于何时?始于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统治时期。从公元690~705年的15年间,武则天在位。根据明《八闽通志》卷一、明《闽都记》卷二十七、清《福清县志》卷一等志书记载,嗣圣十六年(即公元699年)析长乐县南八乡置万安县,以八乡中的万安乡取名。

  唐景云二年(711年),泉州改名闽州,把“泉州”名称移给现在的泉州。开元十三年(725年)改闽州为福州,福州名称第一次出现。天宝元年(742年)改福州为长乐郡,为寄望“造福唐朝”改万安县为福唐县,属长乐郡。乾元元年(758年),长乐郡改为福州都督府,福唐属福州。元和三年(808年),长乐、侯官两县撤并划归福唐县管辖;元和五年(810年),恢复长乐、侯官两县建置。

  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王审知为祈求闽国“永远昌盛”,改福唐县为永昌县,属福州。后唐同光元年(923年),复为福唐县,属福州;长兴四年(933年),闽王王延钧称帝,国号大闽,改元龙启,升福州为长乐府,因厌恶唐朝之“唐”,以山水取名,从“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会于治所”一语中“永福”、“清源”各取一字,改福唐县为福清县,属长乐府,从此“福清”县名一直沿用至今。后晋开运二年(945年)王延政复称闽王,以福州为东都,福清属东都。后汉乾祐元年(948年),福清属福州威武军。后周广顺元年(951年),改福州为彰武军,福清属彰武军。

  北宋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福清划出清源里(现东张镇西部)的42自然村面积95平方公里归兴化县管辖。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升福州为福安府,福清属福安府。

  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福安府改为福州路,福清属福州路;元贞二年(1296年),因福清户满4万,升福清县为福清州。

  明洪武元年(1368年),福州路改为福州府;洪武二年(1369年),福清州复为福清县,属福州府。

  清嘉庆三年(1798年)二月二十七日,析海坛岛置平潭建军厅,直属福州府,从此,平潭脱离福清。

  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州、厅,设置东、西、南、北路4道;民国3年(1914年)6月,设置闽海等4道,福清属闽海道;民国14年废道,福清直属福建省辖;民国22年11月20日,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在福州成立,12月,将福建划为4省、两个特别市,福清属闽海省;民国23年,实行行政督察专员制度,将全省划为10个行政督察区,福清属第一行政督察区。

  民国25年12月,南日岛106个自然村,陆地面积52平方公里,改为特种区,直属省辖,至此,南日脱离福清。

  1949年8月16日,福清解放,属林森专区(时闽侯县称林森县);1950年,改林森专区为闽侯专区,福清属闽侯专区;1956年,闽侯专区撤消,福清改属晋江专区;1958年4月,永泰县的东山、善山、一都3个乡81个自然村面积85.76平方公里划归福清管辖;1959年8月15日,恢复闽侯专区,福清属闽侯专区;1971年7月,撤消闽侯专区,成立莆田地区,福清属莆田地区;1983年7月1日,福清改划为福州市管辖。1990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福清撤县建市;1991年5月5日,隆重举行撤县建市庆典大会,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