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端午节俗

2012-06-13 09:45: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田 由 陈茂桐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仅次于和中秋的传统大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福清人称为“五日节”,有许多节俗活动。

  龙舟竞渡

  五日节最娱人的要数龙舟竞渡。凡地处河湖附近的村庄,人们便把搁置一年的龙船重新庥漆、上油,准备五月初五龙舟竞渡。

  龙舟长约三四丈,宽仅二三尺,除前后舱外,中际十余条隔板,船首嵌龙头高昂,船后立龙尾上翘。划龙舟时,一人立前舱持铓锣,一人在后舱击皮鼓同声指挥。船中十五六位水手分左右两排同时用力用桨划水,龙舟便在水中飞驶。许多龙舟在同一水域竞渡,争先恐后,十分热闹。岸上观赛民众则欢声笑语,高声为自己支持的龙舟呐喊助威。岸上水面共同沉浸在欢乐而紧张的气氛中。

  吃粽子和起家粿

  五日节另一节俗是吃粽子。粽子主要原料为糯米、花生和豌豆。将原料水洗浸泡,拌上碱面,包入箬叶中煮熟,糯米带香,风味独特,是五日节节俗食品。福清过去水资源缺乏、龙高半岛和江阴等地均少水田,吃不起粽子,许多人仍然只蒸起家粿作为节俗食品,只有西部稻谷区民众才包粽子过节。现在民众生活提高了,虽不是家家户户都包粽子,但在市面也可买到现成的粽子。许多人家还特地包肉粽、咸粽、特色粽。

  插菖蒲艾、洗香汤、吃雄黄酒

  福清人过五日节还要提前五天在木门框上插菖蒲和艾草。菖蒲艾草均有特殊香气,可入药,有消炎排毒作用。福清人在五日节除了插菖蒲等以外,还把菖蒲等烧成香汤让大人小孩洗浴,以辟邪气。五日节里,还要用中药雄黄浸酒,喷洒墙角,涂抹耳鼻,以消毒去邪。古时还有让小孩吃一口雄黄酒的习俗,近时因知晓雄黄有微毒而逐渐革除。

  吃菖蒲蛋和挂太平袋、香袋

  五日节,在福清几乎可说是小孩的节日:观看龙舟竞渡,洗浴香汤,品尝粽子,喝雄黄酒,吃菖蒲蛋。家家户户都会煮几个又鲜又大的菖蒲鸭蛋(称太平),吃前先用母亲编织的五彩蛋袋盛着,挂在胸前玩,后才吃用。除了太平袋外,有的还用五彩丝线织成粽子形状的包囊,内装中药香料,作为香袋,与太平袋一起挂在胸前。

  吃新春面饼和新麦面

  福清五日节是新麦上场时节。人们便把新麦磨成粉,或煎面饼,或煮汤面,也是节俗之一。

  节俗民谣

  福清有一则五日节民谣:“初一钉门葱(指菖蒲艾)。初二起家猛,初三煎面饼,初四做节仔,初五扒龙船,红蛋挂头前”。这则民谣还有另一版本:“初一攩门初二空,初三面饼卷纸葱;初四做节仔,初五龙船爬满江。”

  粘午时书

  粘午时书是福清特有但如今几近失传的端午节俗。午时书,用红纸签写上与端午有关的对句,如:“日中方正,天下太平”、“五马山头寻虎艾,七层宝塔观龙舟”、“艾旗招百福,蒲剑斩千邪”、“湘江孝女,楚水忠臣”等等,待午时一到,便将其粘贴于门框两旁。午时书似春联但又明显有别于春联。从内容上看,同是对子,但春联与春节有关,午时书与端午有关,春联为新春祝福,午时书为端午驱邪祝福,当然祝诵的居多。从形式上看,同用红纸,但春联宽比门翅,长度亦相应,而午时书则仅为纸签,长短大小不拘,随意剪裁。从张贴要求看,春联要求张贴妥当工整,时间一般在春节前夕或临近的几天内,而午时书张贴随意,但时间要求严格,应是五月初五午时,即中午十二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