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万安娘娘”及其端午曲子

2012-06-13 09:43: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以前,福清每逢端午节,划龙舟是城关老百姓不可或缺的一项民间竞技活动。那时,竞渡的龙船从龙江南面利桥下驶进利桥港,直抵茶亭。竞赛双方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如今,由于龙江河道狭窄,此项活动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在福清,有一名女子跟端午节颇有渊源——

  唐景福二年(公元893年),一个小生命降生在福清万安乡(今渔溪、上迳一带),名叫陈金凤。后唐清泰二年(公元935年),陈金凤被闽王王审知的孙子王延钧立为王后,民间称她为“万安娘娘”。

  陈金凤是一名悟性极高的才女。她创作的两首有关端午竞渡的曲子,成为福清乃至福州第一首有记载的“龙舟诗”。

  据《闽中摭闻》记载:龙启元年(公元933年)端午节,王延钧下令造彩舫百余艘于福州西湖中,每舫宫女二三十人,着短衣,鼓楫争先。王延钧则和嫔妃们乘坐大龙船,观看比赛。此时,陈金凤心情异常激动,当场作了两首《渔歌子·乐游曲》,命宫女同声歌唱。曲曰:

  龙舟摇曳东复东,

  采莲湖上红复红。

  波澹澹, 水溶溶,

  奴隔荷花路不通。

  西湖南湖斗彩舟,

  青蒲紫蓼满中洲。

  波渺渺, 水悠悠,

  长奉君王万岁游。

  此后,王延钧令各乡在每年端午节出龙舟,民间唱这支曲子来凑钱,称为“采莲”。因此《乐游曲》又叫《采莲歌》。

  陈金凤是闽省第一个“巾帼词人”,也是“王后词人”。可惜她的作品留存下来的只有这两首曲子。《全唐五代词》和清刻本《十国春秋》收录了这两首曲子。《中国女子诗词选》选载此曲的第一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