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部分民间传说质疑

2012-05-17 15:20: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茂桐

  福清民间传说相当丰富,是福清历史文化中的瑰宝。当然,同所有民间传说一样,福清民间传说有大量精华的沉淀,也难免有糟粕的混杂,更难免有以讹传讹的成分。其中有的新近发现,有的则风闻几十年,早就郁结于胸,实在不吐不快。在下年届九十,风中残烛,亟盼与诸君共同探讨。

  1、叶向高抱万历帝登基乎?

  “叶向高抱万历帝登基”这一说,在福清广为流传,简直堪称家喻户晓。其实不然。资料显示,叶向高在万历35年入阁,时年49岁。也就是说,万历帝在北京登基时,叶向高还只是未成年人,一介14岁的翩翩少年郎,牢守寒窗,抱卷苦读。14岁的叶向高,虽聪明过人,也才在家乡中秀才第三名呢。此话可信否,应是不言自喻。

  另,福清民谣云:“状元无子翁正春,宰相无子叶相公。”叶向高无子吗?有。长子叶成学,为叶向高和俞夫人所生,出生于1578年,衔为尚宝司司丞(管玉玺)。后患病趋重,1614年36岁时死于家乡。成学生三子,为益蕃、益苞、益荪。可见叶向高并非无子,只是长子过早亡故,白发人送黑发人,致叶向高叹曰:子而葬父理之常,父而葬子能不伤?当然,依封建社会说法,长子死于父前,亦称无子。

  2、黄巢在融杀罗隐乎?

  福清民谣称:“黄巢杀人千百万,未见罗隐出九头。”“出九头”,还有一种说法是“出狗头”。传说黄巢造反带兵路过福清,杀死罗隐。他发现罗隐在观音埔建厝造墓,而观音埔是龟山与蛇山相会的山穴,乃天子地,罗隐得地后静候龟蛇相合之时就可功成名就,每日都在观察龟蛇二山,可见罗隐有做皇帝的野心。于是黄巢不能容忍罗隐,率兵杀戮之。罗隐赶紧藏身大树中。黄巢便对树挥剑,连击九次;罗隐居然连出九头,最后一次竟出狗头,最终还是死在黄巢剑下。资料告诉我们,黄巢为后唐时山东人,乾符二年参加王仙芝部造反,王死后黄为首领,统兵南下,直达广州,复率兵北上,直捣洛阳,后又攻克长安,建大齐政权,年号金统,历5年。但内部分裂,又遭李克用重创,至公元884年时被围,绝望而自杀。罗隐为唐末时余杭人,原名横,号江东先生,十举不第,退隐江湖,安身于福清市郊观音埔过溪山,即今双旌山。史料载,罗隐病死于唐末五代后梁开平3年,享年80岁,时公元909年,距黄巢死时又过了25年。换句话说,公元909年黄巢要致罗隐于死地,除非在黄身死25年后从地狱里出来行凶。

  3、赵匡胤赵光义曾流落福清?

  传说我市南门外南村村古时曾发生过“一担两天子”的事情。当时,北方一老人因故南逃至福清,流落到南村村头,他肩挑一担,担上为二儿童,一人一头。时儿童啼饥,老人骂道:都是你这两小子,拖累得我苦不堪言!时恰逢一和尚路过,和尚开言道:老人家,你这是两位天子啊,你还嫌什么!老人一听,醒悟了,就偷偷地挑着孩子溜走了。后来,这两儿童先后成为皇帝,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和宋太宗赵光义兄弟俩。前几年,听说福州有记者专门来到南村就这个传说作过采访。南村至今犹有赵氏祠堂,门额有横匾,上书“甲马流芳”。查资料,赵匡胤生于公元927年,卒于公元976年,享年49岁;赵光义生于公元939年,卒于公元997年。赵匡胤年长赵光义12岁。设若光义2岁,匡胤则14岁。两人体重悬殊,难以想象能“一人一头”成一担。再说,十三四岁孩子已有行走能力,何以肩挑才能上路?何况,既是流浪他乡,小孩子也不至于娇气到这种地步。更何况,既是年迈父亲,又一路奔波忍饥受饿,哪有用不完的气力?总之,在下对此说不敢相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