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江阴南曹“迎春”习俗

2012-04-23 09:27:48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文/图 记者 林秋明 通讯员 翁文杰 翁治国

在祠堂里集合_调整大小.jpg

在祠堂里集中出游

  (一)

  江阴镇南曹村“二月二”迎春习俗可追溯到唐代。那时,翁承赞作为闽王王审知的宰辅,辅佐王审知。由于翁承赞及其长子翁玄度迁居江阴银坑,后继发展到南曹的满公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因此在每年农历春耕之前,都要在翁承赞裔孙翁德广助建的“报恩寺”(始建于875年,毁于1559年倭寇之乱)举行规模浩大的祭祀活动,一来祈祷全年风调雨顺,二来祈求百姓人丁兴旺、家庭和睦、平安幸福。数百年来(文革期间一度中断),这种祭祀活动就演变为独特的“迎春”(也叫“春游”)习俗。据说,举行该习俗,就是为了模仿圣帝带领文武百官体恤民情、与民同耕,欣赏大自然美景的优良传统。

  每年的元宵节是在农历正月十五。因此,江阴村民在当天夜晚举行迎神虹灯等活动。而该镇南曹村除了举行迎神虹灯活动外,还在农历二月初一至初二为期两天,举行规模浩大、内容丰富、项目颇多的“二月二”春游习俗。南曹村的“迎春”习俗有别于其他镇村的“做上元”习俗,有其独特之处,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empirenews.page--]

出游1_调整大小.jpg

全村男女老幼出游

  (二)

  每年农历二月初一早晨,福州道教胜境——南曹桃溪境宫庙的庙祝,就得早早开宫门,这时轮到本年的“社头”,要备好各种供品。这天夜晚,还得设蘸坛做法事,祈求神祗降临。当夜的法事,有个神奇的情节:神坛前,有一顶龙轿中绑坐一“五显公”或“张公”的木雕菩萨,由四人抬起,抬者要双目紧闭互为犄角紧伏在轿杆上。这时,道士念念有词,又以双掌五指勾成一团说是做“发诀",向四个抬龙轿者的头顶甩去,抬龙轿者就会全身颤动蹦跳而“上神”。据说,“上神”者神魂会飘飘然,进入忘我境界。

  随后,村民们要举行“逐狐照”活动。数百名青壮年每人点燃一捆稻草火把,同时向指定的村外一个地点奔去,边跑边喊:“咬啊、咬啊”、“嚎啊、嚎啊”,目的是把鬼怪赶跑。达到目的地,大家把火把扔掉后,返回途中不得讲话,否则鬼怪会跟着回来。

  初一下半夜,要举行“使火驱邪”仪式。其做法是:指定一个人身穿红肚兜,肚兜袋子里装满松香粉末,手拿火炬到每家每户(除信奉西教村民之外)进行同样的表演。即把松香粉末喷在火炬上发出火光,接着把门关上,据说,这一做法与福建先民的“蛇崇拜”遗风有关。接着还要派一人,手提水桶和桃树枝,到全村东西南北方插入“桃符”,此举意味全年内,外来的怪邪野鬼都进不了村。

  黎明前,由道士组织 “洗沁”耍令活动,安排几个分队,每个分队有一人手执伴有蛇头的麻鞭,到户主厅房中,将蛇鞭朝地面甩几声,只听见“轰”的一声,麻鞭发出火光,这意味着怪邪已经被赶出去了。同时,还给户主家中小孩的衣服盖上“平安大印”,庇护孩子一生平安、快乐幸福。此时,由道士念上几句祝福户主一年合家平安、财源广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吉语。有一人挑着箩筐到各家各户,户主除了要放鞭炮迎接外,要准备一些切好的稻草或麦秆放在箩筐里让人挑走,预示户主在新的一年里兴旺发财。[!--empirenews.page--]

“上神”竞技活动_调整大小.jpg

“上神”竞技活动

  (三)

  天亮时,理事们忙着组织人马,准备出游。吉时来临,古乐齐鸣。由族长和道士从祠堂请出祖宗香亭、龛轿到桃溪境宫庙接迎圣帝、妈祖娘娘等神像。人们则装扮成状元、榜眼、探花、文武百官,在“仁圣大帝”大纛引领下,体现天子百官与民同耕的“迎春”活动开始了。正所谓: “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队伍从祠堂出发,沿着田间地头、海岸线行进。活动持续到下午,大家“回銮”到宗祠“缴令”后,把各尊菩萨再抬到桃溪境宫。安置好菩萨后,庙祝关上宫门,三天内不得搬动法器。春游结束后,村民们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中去。这印证了福清民间相传的——“二月二,纸鸢收起交土地(公)”的说法。

  两天活动当中,凡是已经出嫁他乡的女子基本上都要回到村中观看“春游”,吃完当做午餐的“春饼”之后,再带回一些让公婆尝尝,谓之于“尝春”,意指一年四季如春、风调雨顺。有的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在异乡经营创业的,打工谋生的,纷纷回乡参加春游活动后,再远渡重洋开创新天地。

  江阴镇南曹村的春游活动是我省较为独特的迎春活动,也是数百年来该村春耕开始的标志,参加人数一般保持千人以上至两千人。长期以来,该活动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村民必不可少的民间竞技和展演活动之一,具有深厚的人文根基,具有很高传承性和不可复制性。

[!--empirenews.page--]

祈求妈祖娘娘_调整大小.jpg

祈求妈祖娘娘保平安

[!--empirenews.page--]

“逐狐照”活动_调整大小.jpg

 “逐狐照”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