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陈贵谊——直言进谏 造福桑梓

2012-04-12 10:01:50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俞达珠

  陈贵谊(1183-1234),字正甫,海口场前人,南宋淳熙十年(1183)出生于福清县海口场前村。父陈宗召官至太师、工部尚书。

  庆元五年(1199),贵谊年十七中进士,授瑞州观察推官。南宋嘉定元年(1208)又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入选,任江南东路安抚司主管机宜文字,累迁太学博士。上书论政说:人主手握大权,令行禁止,但必定要与民同恶好。现今有些掌权者所为,乃使奸恶的人得逞,致道路怨咨,这恐怕不能团结人心啊。后迁太常博士,因被权贵所恶,以“兄弟兼在礼部郎官,应该引嫌”为由,改任将作监丞兼魏惠宪王府小学教授。又上书指陈时弊,说:当今论事的人如果触犯了忌讳,就被指为好名窃誉,指责失职者被诬为玩弄官府。这利害关系天下大事,是非牵动人心。有些国家大事一人说了不引起重视,以至十数人论及时,又被指为朋党。这样势必邪正颠倒,忠奸不分,这恐怕不是国家之福。

  嘉定七年(1214),贵谊任秘书郎,未几转任礼部郎官。这时金人又南侵江淮和西蜀,前线战事节节失利。贵谊在朝议中指出:小人幸进,言路不开,贿赂公行,军法废弛。将帅耻言败北,以至阵亡将士得不到抚恤,临阵逃跑的人反而受到任用。这就触犯了权臣史弥远。史弥远指使谏官攻击贵谊,遂以罢职。过后起用知徽州,转授司封郎官权直学院士兼玉牒所检讨官。

  南宋宝庆初(1225-1227),迁中书舍人,就职之初即上书说:民众生计艰难,而各级官吏横征暴敛,甚至抢夺民财,化公库为私人财产。对此,应当申明令,严惩罚,以昭明朝廷整顿吏治的决心。旋升礼部尚书。时有一批太监因拥戴新皇帝登位有功,理宗对他们滥施恩赏。贵谊鉴于历代太监专权误国,进谏劝阻,说:“陛下初登大宝,应当求忠实正直,奉公爱民,知礼义廉耻而不越防范者,以克中外之选。”又说,“成王之初,元臣故老警以无逸,勉力敬德,期以恺悌,可谓爱切而虑深。”这些意见均被采纳。

  南宋绍定六年(1233),理宗亲政,升贵谊参知政事兼同知枢密院事。南宋嘉泰年间,福清地方官在县城至海口水陆两路滥设关卡,重复征收贸易税,其父宗召曾上疏请朝廷下旨废除,不果。至贵谊侍经筵时复力争,理宗准其请求,令废止。福清人民世感其德。南宋端平元年(1234)卒,年51岁,赠少保、资政殿大学士,谥“庄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